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获批4项陕西省“大思政课”建设试点项目

近日,陕西省教工委和陕西省教育厅联合公布的陕西省“大思政课”建设试点项目立项名单,我校申报的4个项目获批,获批数居陕西省高校第二。

《“大国三农”系列精品通识教育课程的创设与实践》入选陕西高校“大思政课”建设“一校一品牌”创建项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均衡发展与示范建设》入选陕西高校“大思政课”建设均衡发展示范高校项目,《“强农兴农”实践育人体系建设研究》入选陕西高校“大思政课”实践育人建设项目,《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概述》精品课程建设入选陕西高校“大思政课”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在接到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陕西省“大思政课”建设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试点项目申报,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论证会上各项目申报成员围绕选题方向、项目现有基础、项目优势条件和特色、项目内容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提出了具体的申报建议和意见。

“大思政课”是指导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的重要理念,是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系统实践,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在“大思政课”建设中,学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统筹规划者,学校内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单位是实际的组织实施者,也是思政课标准化建设的主导力量。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承担陕西省“大思政课”建设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学深学透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和省委教育工委文件精神,配合相关部门,狠抓关键方面对标“六要”标准全面加强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聚焦中心环节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善用社会大课堂、活用校园小课堂、巧用网络新课堂,理直气壮把思政课打造成落实立德树人的灵魂课程,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思政教育+思政课+课程思政+社会实践”的思政育人体系,着力构建“大思政课”建设格局。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