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2)校医院:巡察整改带来新风貌新气象

巡察整改一年来,校医院诊疗行为更加规范,职工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校医院顺利通过二级乙等医院现场评审;支付宝、医保个人账户不限额支付顺利开通;面积扩大6倍的康复医学科实现门诊患者治疗晚班延续,住院患者治疗双休日延续不停。“从内到外”发生的新变化不仅让职工、也让师生感受至深,用离退休职工崔中林的话说:“医院诊疗水平正在迅猛提高,医护人员素质形象上了一个新台阶。”

立行立改  解决党建突出问题

2019年5月28日,校党委巡察组向医院党总支反馈的四个方面八大问题及23条具体问题巡察意见,让校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经历了刻骨铭心的思想洗礼。“我们工作中存在不足,但没想到问题这么严重!”党总支书记颜玉怀坦言。“巡察提出的问题直捣病灶和痛点,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和警示教育课。”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穆沛红深有感触地说。

校医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反馈意见,逐条研究梳理并深挖问题本质,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医院党总支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制定完善了《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医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医院院长接待日制度》等制度,制定学习计划2个、实施方案5个,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和党总支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党总支强化主业、主责意识,通过强化学习,书记带头讲党课,广泛听取支部及党外人士工作意见,做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等,在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同时,强化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同时,党总支以多种方式加大对业务工作的政治引领、监督保障。针对二级医院创建、学科建设、管理及重大业务工作,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协调推进,完成了布局调整、文化墙建设、环境美化、康复仪器及其他设施调配,确定了“祛病防疾佑师健生”的院训和“立足学校需求、保障师生健康、服务社会发展”的办院理念,凝聚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

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让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更足了。

巡察整改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三个职工支部冲锋在前,广大党员奋战一线,真正把“祛病防疾 佑师健生”的初心使命落实在行动上。医护人员连续开展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预检分诊、集中留观工作100余天,居家隔离健康管理2800余人,随访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返杨凌人员11000余人次,随访健康打卡异常人员900余人次,集中留观460余人。春季学生返校,全院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承担起健康筛查、应急医疗、流调、集中留观等工作,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和返校师生的生命健康,确保学校正常秩序。

“广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张瑞星、崔灵绸、刘序等党员用初心使命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健康。”民盟会员张淑惠发自内心地为党员们点赞。

“大家积极主动联系外院专家指导,我们现在可以自主进行胸腔闭式引流术,还新开展了下肢静脉激光腔内治疗大隐静脉曲张手术,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外科党支部书记张瑞星表示。

学以致用  服务突出个性化精准化

巡察整改工作中,党总支坚持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把以党建推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个性化、精准化”为重点,坚持做好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和医疗保障,通过开展“亲情医疗保健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健康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进学院。

2019年,为全方位做好我校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校医院以健康服务小分队为基础,为高层次人才实行“一对一”健康服务。除走进学院提供健康服务外,保健医生采取不定期互访、电话随访等方式及时了解专家健康情况,并针对各自实际,给出合理的健康和用药指导。

针对高层次人才工作压力大、长期伏案工作的特点,校医院邀请西安交大一附院陈云春教授作“职业与压力”健康讲座。教学文化节期间,校医院分别到动医学院、园艺学院、人文学院、农学院等6个学院开展慢性咽炎、颈椎病、下肢静脉曲张等教师职业病专题讲座,并进行现场治疗及咨询服务。截止2019年底,校医院深入25个院系、部门开展活动,为101名高层次人才建立医疗档案,开展服务100多人次,重点人才提供上门医疗保健服务20余次。

感受了推拿按摩、手法复位治疗后,化药学院副教授谢剑波表示,感谢校医院上门普及医疗知识,提供贴心服务,让我们更好地从事科教事业。

针对离退休职工出行不便的实际,校医院以支部为单元,与45位离退休职工结对子,通过电话随访和家访等,建立健康档案,开展用药指导,帮助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让其安享幸福晚年。

身患多种慢性病的91岁离休干部朱凤书,在校医院专业治疗和精心护理下,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不仅身体得到治疗,医护人员的暖心开导让他精神恢复并好转,能够坦然面对。”儿子朱晓群发自内心地感激。

“为校医院常年定期举办医疗专家专题讲座、开设专家门诊拍手叫好。”离退处职工王养林感慨地说。“现在,师生无论在校医院住院治疗还是门诊就医,明显是宾至如归的感受。”

巡察整改以来,校医院过硬的医疗技术,良好的执业行风,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师生和社会的广泛好评,正如我校离退休职工、耄耋老人蒲海成评价“仁心仁术 医德高尚”。

整改求实   推动医院事业更快发展

对照反馈意见,医院党总支将四个方面八大问题及23条具体问题,细化为76项整改措施及任务,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的管理方式,细化责任分工,明确牵头领导、职责内容、时间节点,从严从实推进整改,按规矩履职尽责,推动医院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巡察指出试剂采购处于监督盲区的问题,医院修订了《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医院药械物资采购管理办法》等内控制度,4次会议研究决定将诊断试剂采购报学校物资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进行。在确保试剂质量的前提下,招标采购价格全部下降。

结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有关要求,在党总支的积极推动下,校医院成立康复医学科,购进蜡疗仪、骨质疏松治疗仪、激光治疗仪等价值百万元新设备,新招5名治疗师,完善康复治疗单元,同时与内科开展联合查房制度,增加内科患者康复治疗项目,提高临床疗效。

深入胃镜室调研后,院领导对胃镜室存在的布局不合理,洗消机器陈旧等问题,全局统筹,购买胃镜洗消工作站一组、治疗型胃镜一台。“现在胃镜室洗消区和操作区不仅空间分离,从原来的胃镜筛查到现在开展治疗,胃镜室服务上了一个新台级。”主任医师王建娜高兴地说。

巡察指出对非事业编制职工关怀不够,职工归属感认同感不强的问题,校医院制定出台了《医院聘用职工管理制度》,有2名聘用职工晋升为护士长。“强化对聘用职工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打通职务晋升通道等,校医院的关心关爱让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干劲。”被聘为外科护士长的聘用职工崔亚鸽表示。

巡察集中整改适逢创建二级医院的最后冲刺阶段,针对评审专家反馈意见,党总支及时制定整改任务分解表,通过巡察整改,让二级医院创建跑出“加速度”。2019年8月28日,校医院顺利通过二级乙等医院现场评审,标志着校医院实现了发展史上的一大跨越。

“这次巡察可谓医院实现跨越式内涵发展的助推器!能够成功晋级二级乙等医院,巡察功不可没!”颜玉怀由衷地感叹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