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34)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推进三学期制改革 部署小班化教学

  11月28日下午,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议在国际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全校各院系教学院长(主任),职能部门、校教学督导组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陈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学期首次实行三学期制教育教学改革以来,我校各院系遵循教育部和学校党委“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把人才培养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总要求,针对课堂教学时间新变化,主动适应和运用北校区8号教学楼改造后装备的教学新系统新技术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及时更新教案、课件、教学设计和教学日历,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和“金课”建设。

  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主持。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做总结汇报,校教学督导组组长于三科教授对教学档案检查、督导听课做情况通报。各院系汇报了围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开展管理和服务所采取的举措、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效。会议就坚定不移推进三学期制教学改革,贯彻落实下学期专业课小班化教学改革、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汇聚全校优质资源倾力打造名师金课、助推新农科建设等近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从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来看,全校师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投身到涉及教学周期、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辅助服务、学校管理制度和后勤保障等多个方面的教学改革实践中,掀起了一场本科教学“质量革命”。三学期制在盘活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效率、拓展教学空间、促进教学改革等方面的优势已初步显现。从本科教学运行基本状态数据统计结果来看,也呈现出许多令人可喜的新变化。

  陈玉林对三学期制度、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专业课小班化教学制度进一步落实落细,对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改革,对课程考试和四、六级考试组织管理等近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全校教学管理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9月5日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切实肩负起人才培养工作主体责任,加快建设一批“金牌”思政课、专业课、基础课、通识课,努力培育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金牌”名师,为学校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动力,贡献智慧力量,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