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30)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动医学院】赴合阳县开展秋季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

为巩固脱贫阶段性成果,确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助力我校定点帮扶县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10月12日,动物医学院组织专家赴合阳县开展常态化秋季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全县畜牧站、检疫站、防疫员以及大型养殖户等70余人参加培训。

肖书奇教授_副本.jpg

陕西省生猪技术产业体系岗位专家、陕西省科技特派员生猪产业服务团成员肖书奇教授根据合阳县疾病控制中心需求,针对秋季重点免疫防控的动物重大疫病进行了疫苗免疫操作规范技术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口蹄疫、禽流感、布病、小反刍兽疫、狂犬病等,分别从相应疫病概况、流行特点、免疫接种器具的准备和处理、免疫接种前的疫苗和动物检查、免疫注射部位、免疫操作规范、免疫后的观察与处理、免疫监测、如何提高疫苗抗体水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具体指导。

通过培训和指导,参会人员明晰了对秋季防疫的认识,提高了生物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为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提供了思路和方法。(李艳芳)

【水建学院】赴合阳新池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帮扶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10月14日,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英、院长胡笑涛等前往合阳县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党支部)新池镇坡赵社区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帮扶。

捐赠仪式现场_副本.jpg捐赠仪式现场

李筱英代表学院党委与新池镇坡赵社区书记雷新升签订了《乡村振兴帮扶协议书》。雷新升介绍了坡赵村基本情况,胡笑涛教授介绍了农业节水灌溉、乡村规划、高质量农业发展等情况,与会人员结合党建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乡村文明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初步培训和合作意向。

在新池镇坡赵小学,李筱英代表学院捐赠了25台电脑和价值5000元的文体用品,坡赵小学向学院赠送了写有“鼎立相助情深似海,爱心捐赠意重如山”的锦旗。

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闵凯和张晨乾同学作了题为“水资源保护”和“兴水利、除水害,争做水利科学家”的科普讲座。通过科普讲座,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意识到了水资源的宝贵,认识了许多水利工程如南水北调、引汉济渭、海绵城市等等,了解了水利工程的重要性。学生们表示要以西农大的哥哥姐姐为榜样,用实践建设家园,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奋斗开拓未来,让自己成长为祖国需要的有用之才!

我校派驻合阳县新池镇南沟社区第一书记张华海、研究生张鹏飞参加座谈会和捐赠仪式。(段莹丽 张晨乾)

【离退休处】我校老科技工作者深入边远贫困地区助力乡村振兴

10月上旬,我校老科协与离退休工作处针对目前苹果生产管理的关键时刻,组织苹果栽培、病虫害防治、土壤肥料、产品营销等专家教授,深入边远贫困地区的校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开展乡村科技服务。

镇原县地处偏远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海拔高度1200米左右,昼夜温差大,土层厚实,是苹果栽培优生区。老科协于2019年在此地建立了以登民合作社为主的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经过两年来的工作,示范效果已初见成效。

这次由杨景昆会长带队,苹果栽培管理专家范崇辉教授、病虫害防治专家花蕾教授、土壤肥料专家翟炳年教授、产品营销专家王艳花博士等11人,进行了室内系统授课培训,现场讲解指导,问题解答,开方解惑,座谈等形式。

活动期间,出乎预料的相遇寒冷大雪天气,专家们不畏风寒雪飘。范崇辉教授为了把苹果采摘讲透,站立在雪花纷飞的苹果园里为群众手把手示范,场面感人。花蕾教授就当地苹果主要病虫害问题讲解答惑图文并茂,很接地气,方法简单实用,便于操作。一会儿室内培训,一会儿合作社指导,一会儿果树前演示,互动不亦乐乎!土壤肥料专家翟炳年教授就如何施肥、施什么肥、施多少肥,如何测定土壤肥力、选点取土的方法等问题作了详实的讲解。产品营售专家王艳花博士就如何面对市场创建品牌、产品包装、设计等方面作了详实的讲解,并策划了今后为登民合作社网上销售事宜,已经进入合作。

600-7777.jpg

参加本次活动培训、指导、咨询、答疑等群众超过百人。群众普遍反应收获满满。有人说:我们活了一辈子,就没见过这么大的专家阵容,不但讲得好,而且没架子。

这样的综合技术服务发挥了示范点的示范效应,彰显了六产理论,体现了六产融合发展的可行性。离退休工作处刘晓正处长、老科协副秘书长冯忠义研究员参加了此次活动的组织工作。(冯忠义)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