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42)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总结过去谋新篇

7月27日,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2020年研讨会召开,对学科群启动建设以来开展的工作、PI团队进展、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凝聚PI共识,树立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进取意识,全力推动本学科群目标任务的落实。研讨会由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主持,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和科研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学校“双一流”办公室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学科群17位科研团队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汇报内容聚焦考核指标和预期绩效,重点就已开展的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每位科研团队负责人工作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别进行了交流探讨和咨询建议,为各个科研团队未来的科研工作进行了进一步把关,对科研团队间的科研协作进行了深入统筹。“双一流”办公室副主任宋广林介绍了学校学科群建设总体进展情况,详细解读了学科群顶层设计的体制和机制,表示学科群研讨交流要定期举行,各方向、PI团队也要加强交流协作,在群内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

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简要介绍了学科群启动建设以来整体进展并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各研究团队在研究内容凝练、研究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同时也指出要以发展的眼光和对标本领域国际前沿来检视科研工作,分析差距和不足并迎头赶上,力争在国际上本学科领域发出更强的声音。康振生要求各研究团队负责人要以本次研讨会议为契机,全面梳理学科群启动建设以来的成绩和不足,提前谋划和布局“十四五”科研工作;进一步将学术上、生产上的科学探索与现代技术方法有机结合,促进关键科学问题的突破;助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为团队青年科研人员学术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增强学科群科研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在病虫害防控技术开发、优良品种选育、农业高效微生物组研发等领域拿出更多的方案,支撑旱区农业生产。

启动建设以来,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聚焦主题,逐步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构建了创新性研究团队,在科学研究和服务生产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8年至今发表“双一流”A刊11篇、B刊40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培养和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2名、青年人才5名,各项目标任务的达成度进展良好。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