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50)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葡萄酒学院】以党建结对助力坊镇脱贫攻坚

  为贯彻学校《2019年扶贫工作计划》精神要求,落实葡萄酒学院2019年党建扶贫工作计划,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葡萄酒学党支部书记秦义副教授、葡萄学支部孟江飞副教授、化学工程市场党支部书记张予林副教授、葡萄酒学教研室靳国杰副教授、合阳示范站驻站专家张宗勤副教授、林学院李孟楼教授以及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站长助理张鹏一行8人,于5月23日至24日赴合阳县坊镇助力脱贫攻坚,发挥学院科教和技术优势,开展党建结对扶贫工作。


坊镇扶贫座谈会

  在帮镇扶贫推进会上,胡俊鹏详细介绍了党建结对帮扶、产业帮扶、科技镇长团工作站等主要内容,并结合学院在坊镇帮镇扶贫的工作形势以及工作重点做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扶贫工作计划,即以三个示范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周围贫困户,紧抓示范园区建设、技术培训、葡萄深加工以及思想观念转变等重点工作,依托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充分发挥专家组的作用,帮助坊镇实现精准脱贫。会后,学院向合阳县坊镇赠送了葡萄、花椒生产管理的科技资料。我校合阳县挂职副县长王俊华、坊镇党委书记董亚斌、镇长雷博、科技副镇长张聪聪、乾落村第一书记韩锁昌等参加会议。


街道社区党建结对帮扶座谈会

  在坊镇街道社区党建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上,胡俊鹏一行介绍了党建结对帮扶工作计划,提出以葡萄和花椒产业为中心,树立党建结对帮扶典型,分别由葡萄学、葡萄酒学以及化学工程市场三个党支部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户。与会全体人员就细化落实党建结对帮扶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会后,学院向坊镇街道社区党总支赠送了葡萄、花椒种植技术资料。


张宗勤副教授现场指导


葡萄酒学院帮镇扶贫葡萄及花椒栽培技术培训会

  胡俊鹏一行到乾落村、坊西村及灵井村的田间地头开展现场开展工作。专家教授分别从葡萄施肥、灌水、病虫害防治等综合管理技术以及花椒栽培管理等方面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并针对农户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解答。农户们受益匪浅,期待专家教授们的再次到来。学院专家团还在坊镇机组织召开了葡萄及花椒栽培技术集中培训会,坊镇葡萄和花椒种植户80余人参加培训。专家教授分别作葡萄花果期管理技术、花椒田间管理、葡萄酒酿造三个专题培训,并发放《冷棚红提葡萄栽培技术手册》260本,发放《葡萄栽培技术规程》150余本。(朱美蓉 张鹏)

【人文学院】赴对口帮扶点开展精准脱贫工作 

  5月28日,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连、副院长赵晓峰教授及社会学系郭占锋教授等学院精准扶贫“专家助力团”成员一行六人赴精准脱贫对口帮扶点——合阳县城关街道办开展对接帮扶工作。期间,与城关街道办副书记赵哲、农办主任习武俊等进行了座谈,赴南伍中社区开展了实地对接考察,并看望了学院研究生洽川镇科技副镇长李昊坤。我校挂职干部、合阳县副县长王俊华,城关科技副主任张贤霞博士等参加了工作座谈与对接考察活动。

  赵哲在座谈中对人文学院党政领导、专家教授的专程来访对接座谈与实地考察表达了欢迎与感谢。他表示,在学校及其他对接帮扶力量的支持下,城关街道已随合阳县整体实现了脱贫摘帽,精准扶贫工作的重心已转入深度巩固扶贫工作成效、做好相对贫困帮扶工作的同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他介绍了城关街道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相关工作举措与下一步工作计划,希望能继续依托我校人才智力优势,尤其是人文社会学科在乡村治理有效、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上的优势,通过深化合作、深度发力,全面开展好城关街道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

  王德连传达了学校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领导具体工作要求。他表示,此次来访对接座谈与实地考察旨在根据学校党委扶贫工作的新部署和合阳县脱贫摘帽的新形势,通过深度交流洽谈,全面聚焦精准脱贫新要求、积极探索出院地对接的新方式,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他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阐明了学院专业师资与党建工作在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的独特优势。他认为,新形势下双方应在乡村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等工作上强化合作,并提出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党支部与南伍中社区党支部对接共建,以支部共建的形式助力乡村“5个振兴”的具体工作方案等。

  王俊华讲解了中央扶贫工作“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工作要求和人社部“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等工作情况。他肯定了城关街道与人文学院的合作成效和对新合作方式的探索与努力,提议人文学院积极借助专业力量发挥出“帮扶”与“督导”的双重作用,更好地助力城关街道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他希望,城关街道能够积极整合高校、东部兄弟省市和企业社会力量的支持,在巩固精准脱贫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上取得新成绩,积极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乃至于全国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工作做出新贡献。


产业园考察

  在南伍中社区,王德连一行实地考察七里食用菌扶贫产业园项目,了解了其市场销售、工艺技术等情况,并与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等洽谈了支部对接工作等。(邵贵文)

【食品学院】赴路井镇和坊镇捐赠图书      

  5月31日上午,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学院党委副书记汪勇攀、教授丁武、辅导员康鹏等一行赴合阳县路井镇孟庄九年制学校与坊镇中心小学,为孩子们带来各类书籍、学习用品和书柜等。

  活动前期学院发起倡议书,组织全院老师共同完成捐助。本次向孟庄九年制学校捐赠学习用品价值10000元,此次共捐赠各类书籍500余册,捐赠的图书门类齐全,内容丰富,涉及儿童教育、励志教育、中外名著、故事书等多个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类别。同时为了使学校拥有图书角,食品学院出资捐赠书柜9个,用于1-9年级教室图书角建设,让孩子们在最容易接触到的地方,利用课余时间更广泛的阅读书刊杂志,拓宽知识面。

  大家先后来到孟庄九年制学校和坊镇中心小学,慰问在此支教的学院学生、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家玮,并送去价值3000元的图书及学习用品。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不断从书中汲取营养,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点亮梦想,长大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本次捐赠活动为当地的孩子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上带来了些许帮助,同时为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西农力量”。(许淼杰)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