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36)生命学院以一流产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是大学的基础性工程,是大学办学特色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生命学院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明确学科建设定位,完善学科布局,凝炼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通过培育优秀的学科队伍,营造良好的学科环境,聚焦高水平科研成果,进一步提升了生物学学科整体实力和影响力。 

实施高水平论文支持计划

  为了明确一流科研成果产出导向,学院去年印发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期刊、生命科学相关学科中科院一区(大类)期刊目录》,为科研人员发表高水平论文提供了目标期刊导向,并于2019正式启动“高水平论文支持计划”,专项支持在“双一流”A类和B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科研团队和个人。其中A类支持每项15万元,B类支持每项5万元,今年共支持7位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教师共45万。

  获得“高水平论文支持计划”A类项目支持的张宏昌副教授谈到:“学院启动的‘高水平论文支持计划’,不仅在科研经费上对我们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更是一种精神的鼓励,相信在学院的支持下会有越来越多高水平研究成果产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生命学院坚持学科建设引领发展,聚焦高水平原创科研成果,在建设一流学科的道路上不断总结经验,突出优势,整合创新,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由“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学科建设—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三部分协同运转的生物学核心竞争力提升路径,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贡献生命力量!

加强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

  为进一步扩大我校生物学国际影响力,学院先后邀请哈佛大学Jen Sheen教授、“双一流”A类刊物Molecular Plant主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Sheng Luan教授,Molecular Plant编委、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Yongling Ruan教授,Molecular Plant顾问编委、德国科学院院士Jürgen Soll教授等专家来院进行学术交流。与此同时,学院以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为中心连续几年开展生命科学高水平国际学术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不仅邀请到斯坦福大学、奥地利科学技术研究所、美国霍华德-休斯顿医学研究所、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的优秀海外英才,学院发表高水平论文的科研团队也在论坛上做了精彩的报告。这样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标志着学院高水平科研团队已经具备了与国际一流科研人才对话的实力,对吸引国际优秀人才来校工作,提高学科队伍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