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组织专家考察黄淮南片小麦联合体品种试验

  为了认真落实“全国农技中心关于开展2018-2019年度国家冬小麦联合体试验监督检查的通知”精神,我校作为联合体的主持单位,于5月5日至14日组织小麦栽培和育种专家共二十余人对陕西、河南、江苏和安徽等省的27个小麦联合体试点进行了逐一考察。


考察专家组合影

  专家组重点考察了试验方案的落实和试验开展情况、田间试验质量和规范性情况,并对参试品种的丰产性、适应性、抗逆性及其它重要特征特性表现进行了详细观察记载和评价。考察组一致认为:今年联合体试验质量好于过去两年,绝大部分试点按照试验方案的要求执行,田间试验设计合理,试验地有代表性,肥力较均匀,试验操作规范,管理到位,质量良好。由于去年小麦秋播期间干旱持续时间长,个别试点存在基本苗不够和缺苗等问题,考察组与试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我校在小麦育种方面积淀深厚,每年都培育了大量的品种(系),然而国家小麦品种试验的名额有限,难以满足学校日益增加的品种试验需求,因此限制了我校遗传育种学科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拓宽小麦品种审定的试验渠道,我校于2016年6月25日成立西北农大黄淮南片小麦品种试验联合体。2018-2019年度西农小麦联合体设置了品种比较试验、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参试品种41个,其中西农99、西农100和西农369等3个小麦新品种在生产试验中表现突出,有望明年通过国家审定。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