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立德树人 内涵发展】(5)各单位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开栏语】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深化巡视整改与本科教育建设年”主题,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现在校园网开设【立德树人 内涵发展】专栏,报道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以期相互借鉴学习,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核心地位,推动一流本科教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实现以质量为导向内涵式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植保学院】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推进一流本科教学建设

  为了落实学校党委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全面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加快推进一流专业建设,5月22日,植保学院召开以“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推进一流本科教学建设”为主题的本科教学研讨会。学院教职工120余人参加会议。

  学院教职工以系所为单位,从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平台、课程体系、教学成果培育等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共谋新农科、新工科背景下植物保护和制药工程专业的改革发展与人才培养,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的教学发展任务与发展目标,激发了全体教职工发展本科教学的信心和决心。冯浩老师认为,学院应继续加强和发扬传帮带的传统,加强团队建设和学术梯队建设。他建议统筹安排、协调夏季学期和春夏学期的课程,真正体现三学期制改革的目的。花保祯教授分析了近3版人培养方案的存在问题,建议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应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开设对应支撑课程,杜绝因师资问题不开设某课程和因人设课。胡兆农教授表示,植保专业和制药专业应结合专业特色,在加强实践教学上下功夫,加强实践教学投入,注重实践平台建设,让行业中的科学发展、技术力量充分融入到专业的人才培养中,优化新工科、新农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环境。

  教务处处长陈遇春做了“2019年学校重要教学改革事项”的解读报告,表示教育教学改革是主动适应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外部要求而做出的调整,势在必行。他重点介绍了三学期制改革和教学实践调整方案及重要意义,解读了《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一流专业建设方案及工作安排,对学院在一流专业建设中应重点关注及有待加强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陈玉林对学院的本科教学行动给予肯定,结合参加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认证工作对植保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问诊把脉,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他指出,全体教师应思考植保对应的行业到底是什么,人才培养如何服务行业发展,行业如何支撑学科发展、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二是建立人才培养平台。信息化时代应打造超前、引领、富有植保特色的教学和实践平台,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三是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项目。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支持和反哺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培育教学成果。应该找准问题,形成共识,聚集力量,持续发力,不断产出,最终取得成果。同时,他介绍了学校通过教学成果奖励、改革成效鼓励、教学质量保障激励等政策的变化和实施,进一步释放教师参与教学的激情和热情,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到教育教学改革,希望学院理念上有共识、方法上有实效、改革上有行动,找短板补短板,找问题解决问题,建好植物保护一流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支撑一流学科、建成一流学院、服务一流大学。(江淑平)

【经管学院】 以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为契机 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

  为加快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立足新文科发展内涵,经管学院召开两次专题会议,部署新版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和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各项工作,各系、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及管理人员参会。

  院长助理牛荣重点从指导思想、修订原则、课程结构、修订重点、工作要求5个方面对学校新版培养方案的工作安排进行解读,强调学院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理清思路,制订方向更加明确的培养方案。学院专职教师应全员参与,各教研室成立5人以上的工作小组,对培养方案的内涵和课程设置进行充分讨论,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要充分体现针对性和实效性。各教研室主任要采用校内修订完善、校外取经学习方式,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对培养方案进行充分论证,突出专业本科教育的亮点和特色。

  学院党委书记张岁平对学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和“经济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大家解放思想,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与开展立德树人、本科教育工作相融合,以思政育人为引领,为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会人员围绕如何高效完成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农林经管教研室徐家鹏主任表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面临一流专业认证的挑战时期,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拓宽拓广学生的知识视野,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教工五支部宣传委员、金融教研室杨虎锋主任谈道,要在各类学科竞赛、课程思政研讨、科创、暑假教学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融入思政元素,让课程思政和各项教学活动“无缝对接”,同时,结合学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进一步让学生切实感受到专业的魅力和成就,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发挥实践育人功效。其他参会人员也表示,在以“深化巡视整改和本科教育建设年”工作主题下,要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有效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强化专业特色和培养卓越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彰显专业办学优势,推动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白晓红 张静)

【机关党委】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专题学习研讨

  5月17日,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机关党委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机关党委书记孙安礼主持会议。

  会上,孙安礼以《“立德树人”科学内涵的几点探索》为题讲了专题党课。他系统梳理了立德树人这一概念的历史发展过程,指出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战略谋划,明确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重点从“德”“人”“才”三者之间的关系阐述了“立德树人”的科学内涵,把握“德”“人”“才”的本质要求,阐述了立德树人理念下教育的本质、大学的含义和加强思想政治课的重要性、必要性,并进一步阐明了立德树人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与德育、立德树人与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会议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交流研讨,4位支部书记结合部门工作作了主题发言。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建东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也是高校应该牢牢把握的正确政治方向,是高校一切工作的逻辑出发点。立德树人,立德为首,立德就是要解决人的思想问题,最主要是明大德,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敏锐,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对错误言论敢于发声亮剑,敢于斗争,守土尽责。同时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一思想、凝聚人心。

  学生处处长王文博表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高等教育的使命担当。学校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就是要在这一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学生工作处作为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教育部要求,构建十大育人体系,首先要严格规范管理,在制度设计、政策导向上充分发挥管理育人功能;其次要重视服务育人,积极深入基层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座谈,了解服务学生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及时反馈予以解决。第三要强化课程育人,充分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发挥育人功能,从严要求管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任课教师与学工干部同向同行,齐心协力,共同发挥育人作用。

  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欧文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教育的根本任务、根本目的和根本价值,准确概括了教育的本质特征,继承、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教育理论。就我校而言,就是要培育广大师生扎根基层、胸怀社稷、情系苍生、积极投身旱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担当和情怀,将“争做新时代‘三农’事业的接续奋斗者”的德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国有资产管理处通过强化服务意识、把服务育人管理育人融入服务管理过程中,在推进“放、管、服”过程中转变观念、积极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服务手段,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条件保障,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工作中落到实处。

  博览园主任傅朝荣表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教育的核心价值是育人。博览园作为学校重要的育人实践基地,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依托学校丰富的科教和人力资源优势,通过不断丰富拓展实践教学途径和方法,全面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基地育人功能;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齐头并进的科普战略,培养高素质研学师资团队,全面服务社会大众,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科普育人功能;通过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加强科普团队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挖掘园区环境育人功能。(王佳)

【学生处】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的成效奋力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近日,党委学工部结合教育部和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学生工作有关要求,认真谋划部署“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以问题为导向,在深化学习研讨、深入调查研究、深度推进落实上精准发力,全力推动学工干部素质大提升、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机制大优化,以实际行动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改革与发展。

  深化学习研讨,筑牢立德树人思想根基。及时抓好思想发动,第一时间传达了李兴旺书记在活动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机关党委关于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安排,进一步强调了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具体内容等,有效将全体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校党委部署要求上来。注重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坚持个人自学、互动交流基础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了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等集体学习交流活动3次。精心制定了学生处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专题学习研讨计划,明确了专题研讨主题、自学内容和集体学习内容等,每次安排1位同志领学、7位同志做重点发言,其余同志补充发言,达到深化交流,提升站位效果。

  深入调查研究,校准立德树人的现实路径。结合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师生有关要求,学生处处长王文博等领导班子在带头认真贯彻处级以上干部听课和深入学生食堂就餐制度基础上,集体深入学院,与机电学院、信息学院、葡萄酒学院等7个学院的学工干部座谈交流,协同后勤处与水建学院、食品学院等5个学院的学生代表面对面听取诉求,主要聚焦巩固深化优良学风建设、修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强化社区思政教育、加强学工干部队伍建设、夯实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诚恳地了解院系师生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干,听实话、察实情。学生处其他干部通过担任学生班主任、一对一联系院系等途径多形式了解一线学生工作情况,以期靶向推动我校学生工作改革与发展,校准学工干部立德树人的现实路径。“我们只有经常性深入院系,直接联系师生,才能听到更多实话、察到更多实情、拿出更多实招。”这是近日学生处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院系调研,直接了解一线学生工作情况时的共同感受。

  深度推进落实,提升立德树人的质量效果。坚持学以致用,真抓实干,针对大学习、大讨论中形成的共识性意见以及密切联系师生中征集到的建议细致梳理,认真研究,对管用的学生工作经验及时总结推广,逐步形成规范高效的学生工作机制,惠及师生。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迅速提出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全面补齐我校学生工作的短板弱项。下一步,学生处将更大范围、更多频次、更深程度持续深入院系直接联系师生,切实将“大学习、大讨论”的成果有效转化为学生工作中的制度规范,转化为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和2019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项任务的新动能,奋力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王博)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