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赴河南考察

  5月11日至12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赴河南观摩小麦试种推广情况,并考察了河南中鹤现代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在郑州市,李兴旺参加了河南金粒种业有限公司2019年小麦新品种观摩会,听取了王辉教授关于国审小麦新品种—“西农585”情况的介绍,并到位于长葛市的金粒种业研发中心现场和我校河南小麦试验示范站现场观摩、考察。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李国范,河南省豫粮集团总经理王晓伟,河南金粒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黑更全,副总经理王学友等参加观摩、考察。 


李兴旺听取示范园情况介绍


李兴旺听取王辉教授介绍


李兴旺看望我校小麦育种专家


李兴旺查看小麦生长情况


李兴旺、王辉接受河南电视台采访

  2013年,我校与金粒种业有限公司在河南省荥阳市合作共建小麦试验示范站,2017年5月试验示范站迁至长葛市。校企双方围绕小麦良种选育,小麦新品种、优良新选系多点适应性和区域性试验,小麦高产、优质、高效综合配套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新品种大面积生产示范,小麦产业技术人才培养与农民技术培训等积极开展合作,成效显著。在我校小麦示范园,李兴旺查看了解了我校小麦新品种生长情况及小麦新品系鉴定试验、小麦品种联合体试验等情况。2018年小麦示范园试验面积100余亩,包括“西农585”“西农235” 两个示范品种,34个品系,我校14个小麦育种团队的194个高代品系鉴定材料,我校小麦联合体54个品比、区试、生产试验材料,以及王辉教授课题组与金粒种业有限公司合作选育的1000多个品系鉴定等。从实地观摩情况看,我校参试、参展品系整体表现不错,具有产量性状突出、综合抗性好的特点,有望从中筛选出一批优良品系。黑更全表示,没有好品种,再好的经营也是徒劳。感谢学校多年来对金粒种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西农979”等西农优秀的小麦品种成就了今天的金粒种业。李兴旺对校企合作推动小麦试验示范推广表示肯定和赞赏,希望双方精诚合作、优势互补,携手将好品种推广得更好,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国人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再做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李兴旺听取中鹤集团有关情况介绍


李兴旺在中鹤集团肉羊(牛)养殖基地考察


李兴旺在中鹤研究院考察

  在鹤壁市,李兴旺与鹤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利民,中鹤集团董事长王学军、总经理李超、总经办主任王文明等进行了会谈,并到集团高标准良田、肉羊(牛)养殖基地、特色蔬菜种植基地、科技观光休闲园区、工业园区、农机合作社、中鹤新城、中鹤研究院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了集团三产融合发展规划介绍,详细了解了集团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李兴旺表示,通过实地考察,学校与中鹤集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集团领导再到学校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加深彼此的了解,在双方已有沟通交流的基础上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河南中鹤集团总注册资金18亿元,在册员工3500余人,目前已发展成为以信息化为平台,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以新型工业化为龙头,以新型城镇化为提升的产业融合发展的集团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单位。中鹤新城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承担着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示范工程。2015年,集团董事长王学军到访我校,表达了与我校在产学研、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的意愿。2016年,副校长钱永华带队专程赴中鹤集团实地考察交流,在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才培养、职业农民和技术人员培养等方面初步达成了合作共识。

  农学院、食品学院、党委校长办公室、科研院、推广处有关负责人参加考察活动。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