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511”小麦惊艳2019年陕西省优质小麦产业峰会

  “‘西农511’小麦,光品质出色这一项,我们去年就多卖了75万!看,今年麦子又长得这么好!感谢吉教授,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五月的华山脚下,麦田碧浪如茵,新麦飘香怡人,11日,在华阴县华西镇召开的2019年陕西省优质小麦产业峰会现场,种植企业代表面对我校吴普特校长和现场人员喜不自禁。

  去年5月,吉万全教授培育的“西农511”以其高产、优质、抗病、节水等突出品质顺利通过国审,而后又以455万全校最高成果转让费被陕西大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签约。“出嫁”一年了,“女儿”表现如何?5月11日,在这个颇有含意的日子,我校校长吴普特、中国工程院康振生院士率领学校多位专家和推广处、科研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前往华阴,参加了2019年陕西省优质小麦产业峰会,对“西农511”小麦的田间表现进行现场观摩。

  “初嫁女儿”迎“娘亲”,风姿卓越惊世人。在华西镇西渭北村大唐优质小麦种子繁育基地,穗实杆壮、品貌俱佳的“西农511”一下就吸引了前来观摩的人群,大家下车后,纷纷直奔田间,细细比对,认真观察,对“西农511”的突出表现赞不绝口。

  本次峰会由我校、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杨凌示范区、华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西安分公司、陕西粮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协办,陕西大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会议以“创新发展,优质高效”为主题,旨在以优质小麦西农 511 品种发布和创新产业运作模式为核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省优质小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我校推广处处长王亚平主持会议。

  吴普特校长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我们小麦育种的辉煌历程。他说,小麦育种是学校享誉全国的传统优势学科。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校先后主导了国家黄淮麦区4次品种更新换代,据统计,我校先后培育出了110多个优良小麦品种,累计推广面积18亿亩。以赵洪璋院士、李振声院士、宁锟研究员、李璋研究员、王辉教授等为代表的几代小麦育种工作者,为陕西省、乃至全国的小麦育种和小麦生产,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指出,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优质强筋新品种“西农511”的培育,为陕西优质小麦新品种再添新力量,给粮食加工企业增添了优质原粮和更多的选择。同时因其抗病性好,将大幅度减少农药的使用,为实现国家提出的“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实实在在地贡献了一份“西农力量”。希望企业和种植户做好“西农511”的示范推广,同时多提建议,与学校专家一起共同携手,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和绿色发展以及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贡献更大力量。

  “看到这么壮观的田间长势我非常高兴!”康振生院士说,“‘西农511’可谓身经百战,它历经了2016年小麦赤霉病、2017年小麦条锈病及2018年的倒春寒,表现出优良的高抗病性,从众多小麦品种中脱颖而出,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当今,随着全球气候、栽培制度的变化,小麦品种面临着很大挑战,‘511’应运而生,发展前景可喜!它的成功选育再次证明农业科学的创新真谛,希望‘西农511’发挥更大的作用,助推陕西和我国优质小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会上,种子生产企业代表、粮食收贮加工企业代表、种植企业代表纷纷发言。

  “好品种是丰收的源头,是增效的基础,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与各位专家、与学校的紧密合作,把最好的成果推广到千家万户,让品种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我们对‘511’充满信心!”大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卜建军说。

  “我由开始的试种300亩到今年种了6000多亩。老百姓就想种好粮,在市场上能卖个好价钱。所以我只说一句话:我们种粮靠品种,好品种就靠咱专家!”北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永红激动地表示。

  会上,吉万全教授就“西农511”品种情况作了介绍,并接受了媒体采访。我校有关栽培、植保专家就“西农511”种植技术、抗病防治等作了现场讲解。

  来自省市多家种子管理部门、农业推广部门,小麦种植、收贮加工、经营服务领域代表数百人以及十余家中省媒体参加了本次峰会。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