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精细化学籍管理 提升“三全”育人实效

  吴普特校长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研究生院、研工部就研究生学籍管理过程中的问题,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通过主动解答问题、优化学籍异动问题、解决变更学历层次问题等,提升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效。

  想学生所想,主动解答管理常见问题。在研究生学籍管理过程中,学生经常来电、来访咨询各类问题,尤其集中在开学时和毕业季。针对这一现状,研究生院、研工部在网页、微信平台上设立意见箱,并通过电话、座谈等多种形式,主动深入学生调研,梳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结合实际工作,将高频、共性问题和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整理成“研究生学籍20问”,并在研究生院网页、“西农研究生”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方便学生及时获悉答案,节约了时间成本。

  思学生所思,主动优化学籍异动问题。一是加强信息系化建设,将研究生复学申请、保留入学资格申请等业务实现网上办理;二是规范各类学籍异动办理程序和原始材料收集,完备异动材料;三是明确学籍异动月报送时间节点;四是加强与协同部门异动信息共享。学籍异动事关研究生培养、奖助学金发放等环节,通过优化学籍异动管理,做实做细学籍异动管理,让学生不因学籍异动影响课程学习和日常生活,让学生宽心、放心、省心。

  急学生所急,主动解决变更学历层次问题。在研究生毕业管理过程中,有极少数硕博连读生和直博生,因个人原因达不到博士学位授予条件,希望能以硕士身份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身份转换涉及到要在学信网上变更学历层次,考虑到学生面临读研六七年没有毕业证的困境,研究生院、研工部主动向教育部、省教育厅了解此问题的相关政策规定,并对兄弟高校调研,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可以通过变更学历层次,将博士身份退回硕士身份,申请硕士学位的解决办法,并提请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了这一提议,为学生解了燃眉之急。

  忧学生所忧,主动解决博士生学业困扰。根据学校文件政策、主动分析往年毕业生数据,预判部分2014级博士生按期毕业有困难。针对该问题,研究生院、研工部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摸底调研。2014级博士生共招收402人,有10.7%的学生难以如期毕业,希望最长学习年限延长1年。针对这一诉求,研究生院、研工部通过咨询陕西省教育厅、深度调研所涉17个学院、主动征求导师意见、与学生代表座谈以及班子会议认真研究,并提请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了延长学习年限的诉求,为学生解决了实际困难,满足了研究生完成学业的需求。

  研究生院、研工部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变被动为主动,做到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实现了让学生“少跑路、快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效,促进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形成。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