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立德树人 内涵发展】(4)各单位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开栏语】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深化巡视整改与本科教育建设年”主题,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现在校园网开设【立德树人 内涵发展】专栏,报道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以期相互借鉴学习,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核心地位,推动一流本科教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实现以质量为导向内涵式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离退休处】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5月8日下午,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第13次全体职工集体政治理论学习会,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党委书记刘晓正主持学习会。会议传达了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启动会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动员会精神,学习了李兴旺书记在文明校园创建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铸魂育人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履职本领,充分发挥老龄委、关工委、老科协、老教授协会和离退休党支部作用,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助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为学校文明校园创建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开展以来,离退休工作处制定实施方案,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党总支、党支部层面开展了大学习活动,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主动深入联系校区和党支部现场指导,扎实推进活动开展,积极调研新时代离退休工作在弘扬历史传承、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老同志发挥传帮带作用等方面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下一步将在各党总支、党支部、校区服务中心层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座谈会,把活动推向深入,力求取得实效。(张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开局良好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领会校党委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要求和精神,结合学院实际,5月10日上午,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延安主持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会议,集体学习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文明校园创建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及校党委的安排部署。

  赵延安指出,通过学习大家要进一步提高开展此项活动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上的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将此项活动贯穿到本科教学、科研学科、研究生教学和管理等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推进日常工作,在日常工作中真正落实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他还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的工作范围内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安排、部署和落实。

  为了开好头,营造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氛围,学院党总支于5月8日安排组织各党支部集体学了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文明校园创建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让广大教工明白了校党委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基本要求,也为随后一系列学习和活动的开展做好了思想动员。(王静)

【林学院】开展研究生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专题学习培训

  为扎实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5月7日,林学院利用2019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机会,就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开展了专题学习培训活动。

  专题学习培训由学院党委书记黄明学主持进行。他以近年高校研究生招生和培养中出现的舆论热点事件作为开篇,结合学院研究生培养现状,指出当前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仍存在导师指导不到位,对研究生学习生活困难、心理健康等方面关心重视不够等问题,并针对如何正确处理研究生与导师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强调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之后,黄明学带领研究生导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七项文件,并通过介绍当前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就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当好研究生导师进行了交流探讨。

  此次专题培训,对于研究生导师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提高立德树人的思想认识、清晰把握立德树人的内涵和要求均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加强学院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了思想基础。(李松)

【园林学院】安排部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如何狠抓贯彻落实,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回答好、解决好三个问题:那就是学习什么?讨论什么?如何落实?学习讨论不是提意见、不是提要求,是统一思想;落实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扎扎实实落实到教学实践的过程中,从而改善和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贯彻落实李兴旺书记在创建文明校园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园林学院安排部署会议上,该院党委书记孙玉瑷对参会干部提出如是要求。

  5月9日,园林学院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此次会议由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孙玉瑷主持,党委副书记王文良对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进行了说明。全体党委委员、系(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各系(室)一要积极动员,结合实际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内容;二要总体部署,重点抓住三大活动任务,八个方面讨论内容,扎实推进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要细化方案,系(室)主任联合党支部书记明确每次学习讨论的主题、领学人、重点发言对象,列出详细科学的实施方案;四要狠抓责任落实,重过程、有成效,将每次学习总结按期整理上报院党委,确保活动落细落实、有力有效;五是教工党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必须讲一次党课;六是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形成体系(联系党支部、青年教师、党外人士、少数民族学生、学生班)。全院教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踊跃参加到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中去,实现理念的提升、本领的提升、作风的提升,充分彰显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勇立潮头、锐意开拓的奋斗姿态。

  此次会议的安排部署,凝聚了力量,指明了具体的实践方向,园林学院上下将积极学习贯彻推动“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此前,该院已将“大学习”要求的学习内容编印成册并发放到每位教工,本科教学工作也已进行了一次集中学习讨论,收效良好。(张红俊)

【人文学院】全面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精心部署、主动融入、全面推进,将“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与学院“新文科”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工作相结合,聚焦学院中心工作,确保将活动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精心部署,分层分类将活动引向深入。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做出工作部署,及时印发《活动工作方案》和专题学习资料,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明确目标、把握要求,全面推动工作的开展,短时间形成了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各系、所(中心),各学生班级多线互动、上下协同的大学习热潮。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李兴旺书记在文明校园创建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各院内机构充分借助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活动、“学子讲坛”读书会等多种形式,推进活动的拓展延伸。

  主动融入,突出重点把活动落到实处。一是与建设“新文科”和一流本科教育相结合。学院召开一流本科行动计划小组讨论会,出台新文科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制定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申报及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推进社会学一流本科专业、城乡社会管理辅修专业建设。二是与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学院党委结合活动进一步补充完善整改任务清单,制定了《巡查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各党支部推进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问题查摆清单,推进“大落实”工作;三是,与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相结合。强调专任教师党支部与基层单位要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想”的融合发展,打破“重教育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重学术轻思政”功利化倾向与问题,全面增强教育树人本领;学生党支部与学生班团组织全面聚焦优良学风建设,围绕成为“一懂两爱”的高素质人才全面落实活动要求;学院党委制定党委委员联系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系、所(中心)、青年教师和学生等工作文件,推进活动成果的转化。

  把握要义,精准发力使活动落细落小。一是落实“六个下功夫”,全面提升学院“党旗领航工程”实施效果。推进党支部领航工作进班级、进宿舍,积极做好入党教育培训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以评促建,全面深化第四次荣获“五四红旗团委”的工作实效,引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义务服务和精准脱贫工作实践,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二是着眼“职在未来”“赢在未来”,邀请西北大学翟绍果教授、陕北文史和民间风俗文化专家郭冰庐教授等来校开展专题报告,聘任优秀校友朱瑞、柏浪涛、杨普龙等为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并主讲系列报告,推动学生认知社会相关行业、认清职业未来,深化“培养什么人”的认识;三是积极统筹国内国外两种教育资源,深化对“怎样培养人”的探索。新增周至县人民法院为学院法学专业教学实习基地、举办“中国40年扶贫政策与成效”报告、认真组织专业分流指导专家教授见面会,开设由加拿大奎尔夫大学Fuller Anthony Michael教授主讲的“农村公共管理”全英文暑期课程,邀请意大利圣心大学负责人来院洽谈三个月以上本科生海外访学工作,稳步推进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2+2国际合作项目工作等。(邵贵文)

【动医学院】开展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开展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以来,动物医学院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聚焦各项决策部署推进落实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采取坚持学深悟透,积极开展讨论,结合实际调研等方式,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言献策。

  4月中旬,动物医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方案,决定坚持做到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带头,师生全覆盖参与。活动中,院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校党委《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学习领会李兴旺书记、吴普特校长讲话等。同时,通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专题学习传达会,贯彻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组织开展宣讲活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学院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教育工作理论水平实现大提升。

  活动中,广大师生结合“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深入讨论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我们让学生在学习基础医学阶段就到宠物医院和企业去见习、实习,考察医院、企业的工作环境,体验动物的痛苦,体味一名动物医生的责任和义务。”“对!带着这份责任和义务去学习、去感受,才能从思想上发生改变,积极开展扎实有效、细致深入的讨论。再从思想上决定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先立德,思考如何做好一个人,再去思考如何做好一名动物医生。”

  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带着课题深入一线,与师生碰撞思想火花,共谋发展大计。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培训、研讨交流,既讲成绩又讲问题,既摆情况又作分析,既讲宏观思路又提具体建议,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活动开展以来,党委、各支部及各系室组织召开专题讨论会议3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以不同形式供学院决策参考。活动中,学院逐渐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并结合学院实际,努力形成有见解、有内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决策,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刘刚进)

【葡萄酒学院】召开文明校园创建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动员会

  5月8日下午,葡萄酒学院召开文明校园创建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动员会,全体教职工参加动员会,党委书记胡俊鹏主持会议。

  胡俊鹏传达了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文明校园创建动员会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他指出,全院师生要充分认识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性,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等开展创建工作,提升学院办学治院水平。院党委将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巡视整改、“双一流”建设、国际合作办学等重点工作,制定学院活动实施方案,着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及“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房玉林安排部署了学院关于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邓亚丽安排部署了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重点围绕组织机构、创建内容、活动进度安排等方面解读了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创建文明校园和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通过抓好“六项”工作,来充分体现办学治院水平,展示学院师生的精神风貌;要按照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结合学院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风学风建设、教学成果奖、新专业建设、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要防止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做到全员参与,培育学院典型。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创建文明校园和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敢于担当,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要协同配合,全员参与,共同谋划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要以活动促发展,全面促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双一流”建设、巡视整改、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袁照程/文 韩仓库/图)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