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樊志民教授应邀为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做报告

  5月8日上午,应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邀请,我校人文学院樊志民教授为办公厅140多名工作人员做了题为“登录西安 下载历史—陕西的历史与文化”的报告。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方玮峰主持并聆听了报告。


樊志民教授做报告

  在2个小时的时间里,樊志民教授侃侃而谈,从神奇陕西、帝都关中、四通八达、泾渭文明、多彩秦巴、雄劲塞北6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陕西的历史与文化,并对陕西关中、陕北、陕南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期许。

  樊志民从中国的定位授时中心,“长安”与“西安”,神秘的北纬30度至40度地带,人文、革命与农业圣地,丰富多样的农业类型,农牧产业分界线与地理南北分界线,陕西的父亲山—秦岭,陕西的母亲河—渭河,黄河与渭河等方面介绍了神奇陕西;从炎黄文明、西周王朝、秦汉帝国、秦始皇陵兵马俑、秦汉隋唐关中水利、隋唐盛世等方面介绍了帝都关中;从沟通东西、联结南北,丝绸之路,东西向交流的纬度同质性特色,直道与驰道,秦岭古道与蜀道,南北向交流的经度异质性等方面介绍了四通八达;从制度与思想文化、历史文化遗迹、周秦雅言与秦腔、关学兴起等方面介绍了泾渭文明;从地理上的 “不南不北、不东不西”,文化上的“不秦不楚、不豫不蜀”,“内卷化”的最佳内存释放区,交通上的开放与封闭并存等方面介绍了多彩秦巴,从几度辉煌、半农半牧、陕北地名中的民族文化孑遗、陕北姓氏中的民族文化信息等方面介绍了雄劲塞北。樊志民希望未来陕西发展能将关中打造为都市经济区及传统农产区,将陕北打造成资源富集区及优质牧产区,将陕南打造成生态休闲区及特色林产区。

  樊教授的报告让大家深受启发和教育,得到省政府办公厅领导和工作人员一致好评。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