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双一流”学科群建设推进会

  4月29日下午,学校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学科群建设推进会。副校长冷畅俭主持会议。“双一流”学科群首席科学家、方向负责人、PI、首席科学家助理、学科群秘书,以及科研院、研究生院、人事处、人才办、国际处、计财处、发改处、“双一流”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学校召开“双一流”学科群建设推进


副校长冷畅俭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首席科学家汇报工作推进情况


PI代表作典型发言

  会上,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冯浩教授、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学科群魏孝荣研究员、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赵西宁研究员、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姜雨教授、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王建龙教授,作为PI团队代表分别就如何发挥学科群组织作用,聚焦科学问题凝练重大成果,合纵连横开展高质量国际合作、发扬团队精神开展协同攻关、以高质量科研服务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五个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分别回顾总结了2018年各自学科群的建设进展,并对2019年的重点任务、推进思路、主要举措、预期成效等进行了介绍交流。

  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在发言中谈到,“双一流”建设人人有责,“双一流”建设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每一位科教人员都是建设者,都应做出贡献。学科群作为学科建设的先锋队,首先要注重于标志性成果的产出,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有所作为。其次,要实现与学院协同发展,学科群学科方向要紧扣学院重点建设方向,共同推动建设学科的发展。第三,学科群团队建设是关键,只有建立起一支结构合理、团结拼搏的团队,学科才能有持久的创新力。

  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张涌教授认为,学科群是学校打造一流学科高峰的重要举措。要成为学科高地首先要有一流的水平。就是要产出一流的成果,用一流成果为国家、为社会作出一流的贡献,用一流的贡献形成一流的影响力。第二,要有中国特色,就是要服务于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服务。第三,要把握行业特点,要善于凝练提出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围绕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进行科技创新,创造新发现、新技术、新产品,引领行业发展。

  首席科学家刘宝元教授、蔡焕杰教授、岳田利教授也分别从“十四五”重大项目凝练、重大科技成果培育、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路与意见,并就做好学科群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冷畅俭讲话指出,“双一流”建设已进入攻坚阶段,在学校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学科群要以更高的标准加快建设。一是要按照三部委文件提高建设标准,要使学科群在科技创新、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都成为学校的标杆。二是要切实发挥学科群组织谋划功能,围绕行业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共性问题,策划、凝练、承担大项目,组织开展协同攻关。三是充分利用好学校赋予的支持政策,做大做强研究队伍,做大学科群人才“蓄水池”。四是要继续深化合纵连横,进一步加大与国内外高水平机构和顶级科学家的合作,积极引进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五是要加强PI团队建设,优化队伍结构,真正形成团结、协作、有战斗力的队伍。要加强绩效考核,建立PI动态调整机制。六是要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要率先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坚持提高培养标准,在国际化培养方面有突破。要以高水平的科研反哺教学,PI要率先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引入课堂、引入教材,积极组织规划教材建设和教学成果培育。七是要切实用好学科群建设经费,充分发挥引导与催化作用,提高经费使用效用。

  最后,冷畅俭也对职能处室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真正把学校对学科群的支持政策落到实处;二是要主动创新,勇于创新,为学科群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三是要主动对接学科群需求,协助学科群在项目凝练、成果培育、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突破。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