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扎实推进与哈萨克斯坦农业科技合作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国土面积最大、耕地资源最丰富、农业生产潜力最大的国家。为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人才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实现中国农业“走出去”战略,根据教育部要求和学校安排,4月16日至20日,副校长钱永华率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技推广处、农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再次赴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先后于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西哈萨克州农业技术大学以及西安爱菊粮油集团公司北哈萨克州生产基地、湖南克明面业集团公司科克舍套州生产基地进行了考察访问,就有关农业科技与教育合作项目推进落实问题进行了洽谈商讨,取得多项合作成果。


代表团一行与塞福林农业技术大学校长座谈

  在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钱永华一行与该校校长阿库尔别克•库里什巴耶夫、副校长别尔干诺夫• 伊斯迈尔以及国际合作中心、农学院、机械学院、农产品加工中心、农产品检测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一起就农业示范园建设、我校专家生活工作条件保障、农产品加工实验室建设、农产品检测实验室建设等具体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洽谈,达成了多项具体合作方案。其中,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已明确同意在校内为我校专家提供相应的生活、办公保障条件,并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示范园建设的配套支持力度。

  在西哈萨克州农业技术大学,钱永华一行先后参观了水产养殖研究中心、动物养殖研究中心、土壤检测实验室、农产品检测实验室、生物技术实验室以及校史馆,与该校校长阿斯卡尔 •纳米托夫、副校长萨姆舍金•阿里让以及国际合作中心、畜牧兽医学院、食品加工学院、农产品检测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一起就动物检验检疫实验室、农产品检测实验室建设等具体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洽谈,达成了初步合作方案。西哈萨克州是哈萨克斯坦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区域,畜牧业总产值占哈萨克斯坦全国的80%。西哈州农业技术大学是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重点支持建设的三所农业大学之一,在牛、羊、鹿等动物育种,疫病防控,水产养殖等研究方面居该国领先地位。


代表团一行访问西安爱菊粮油集团哈萨克斯坦农庄

  4月19日上午,钱永华一行专程赴西安爱菊粮油集团公司北哈萨克州生产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就校企联合建立北哈小麦、油菜新品种示范园以及开展新品种推广和人才培养合作等工作进行了细化落实。根据计划,2019年双方将率先联合建立400亩小麦新品种示范园,带动爱菊粮油公司与当地农业企业订单种植模式加快示范推广。考察期间,钱永华一行还参加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爱菊粮油集团公司哈萨克斯坦订单农业示范园建设”的启动仪式。

  4月19日下午,钱永华一行赴湖南克明面业集团公司哈萨克斯坦粮食收储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校企联合建立小麦、油菜新品种示范园以及开展新品种推广和人才培养合作等具体事项进行了洽谈。湖南克明面业集团公司是目前国内面粉和面条加工行业实力最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仪,该公司已规划在哈萨克斯坦建立4万公顷的优质小麦种植基地,并与我校在小麦品种引进与示范推广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钱永华此次率团再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与哈方两所大学及两个在哈中资农业企业达成的多项具体合作项目,对进一步加快我校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在哈推广应用,提升我校在中亚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仪,助力中国农业“走出去”战略,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