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康振生院士团队开展小麦条锈病调研

为切实打赢疫情常态化下小麦条锈病防控总体战,再夺小麦丰收,4月13日,入春以来,康振生院士第三次带领团队前往四川广元市、绵阳市、南充市等地开展小麦条锈病调研,力争做到早部署、早动员,坚决防控好小麦条锈病,兼顾防治其它病虫害,努力减轻小麦因病虫危害造成的损失,确保全国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业增产增收量。

在盐亭县开展调研_副本.png
在盐亭县开展调研

在梓潼县开展调研_副本.png
在梓潼县开展调研

当前我国主产麦区处于灌浆成熟期,这是病虫害和气象灾害危害的盛期,更是小麦条锈病防控的关键时期。“虽然当前小麦生长形势好于预期,病害发生比往年同期轻,但条锈病是典型气传流行性病害,最近一周大面积降水降温,十分有利于条锈病的流行扩展,防控工作不能掉以轻心,防控措施要落实到位。”康振生指出,植物保护是一项长期工作,病虫害持续有效防治这根弦需要持续紧绷,要坚持病虫害全程防控理念,将病虫害综合防控措施贯穿于农作物的整个生长过程,同时建立重大防控物资储备机制,真正做到“防早、防小”,用经济的方法完成高效的防控防治工作。

4月14日,在四川省农科院彭云良研究员陪同下,康振生前往田间详细询问各地病害发生发展状况、防治措施等,建议各地要动员技术人员深入小麦田间,在最后的一两个月的时间确保小麦条锈、赤霉病的防控不出问题,利用“一喷三防”,做到“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控制全田”,打好菌源“歼灭战”和病菌传播“阻击战”,减轻当地小麦条锈病流行危害,也要减少冬繁区向外输出菌源量,确保小麦丰收。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