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草业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74.3%

  “老师,我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了;老师,我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随着2019年考研复试结果的陆续公布,草业与草原学院学生不断传来喜讯,截至目前,草业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到74.3%,较去年提高了9.3个百分点。其中,保研学生占总升学人数30.8%,考研学生占比61.5%,出国学生占比7.7%。毕业生党员升学比例为91.7%,仅有1名学生因定向西藏放弃保研资格未升学。2019届毕业生考研成功率为80%。

  学院本科生升学率取得突破的背后,是学院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措施对学生开展教育培养、学院对本科生高质量人才培养重视的成果。学院基于学生发展的出发点,通过六大举措积极构建高效、高质量育人体系,即通过开展“六会进班级”活动,多层次、多角度筑牢学生专业思想,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专业、行业发展前景,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实行“教育-教学”联动管理机制,解决教学与管理之间的存在的脱节矛盾,抓好学生课堂主阵地;构建本硕博贯通培养机制,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群体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机联系起来,培养科研能力素质;通过调研走访建立学生需求清单,制定针对性指导服务计划,对学生分类补足所需;树立模范典型标杆,让优秀班级、宿舍、个人发挥榜样带头作用;搭建朋辈交流互助桥梁,激发学生学习内动力,发挥同学间的“传帮带”作用。同时,学院针对升学学生群体,开展专题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保研及考研经验交流会、政策解析会,为考研学生进行系列辅导培训,邀请具有多年面试经验的教师为学生开展考研复试“模拟面试”。在学生备战考研期间,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全员参与,分组对接考研学生,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及状态,并由院领导带队走进学生考研自习室“送温暖”,对学生持续性进行引导和鼓励。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草业专业的学生中已经形成了继续深造的浓厚氛围,同时国家的生态文明战略及山水林田湖草共生理念,使草业学子更加向往成为高质量、高层次的人才,奉献草业发展、奉献国家建设。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