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党委安排部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落实立德树人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校党委安排部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深化巡视整改与本科教育建设年”主题,近日,校党委印发通知,决定在全校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通知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永恒主题,是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高等教育的使命担当,必须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实抓好。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是深化巡视整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需要,是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核心地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需要,是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推动实现以质量为导向内涵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对于统一广大师生思想共识,强化教师育人初心,肩负起培养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重任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指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深化巡视整改问题,聚焦一流本科教育目标,不断清晰把握立德树人的内涵,明确立德树人的目标,进一步深化立德树人从理念到实践的转变,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评价考核第一标准的认识,不断增强主动对标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需要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根本标准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通知要求,活动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大学习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立德树人的思想内涵和重大意义,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的思想认知。大讨论通过围绕巡视整改反馈问题,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目标,着力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等,消除立德树人思想偏差,厘清立德树人的认识误区,不断拓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方式和途径,切实增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合力。大落实以“四融入”为载体,聚焦学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理念转化、观念提升、制度规范、道德养成、实践行动等,切实将“大学习、大讨论”成果落实到推进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真正实现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