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水保所参与的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重点合作项目启动


穆兴民研究员主持会议

  4月1日至5日,水土保持研究所参与的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重点合作项目“中欧土壤-作物系统水资源管理创新研究平台”(欧盟项目名称为SHui Soil Hydrology Research Platform Underpinning Innovation to Manage Water Scarcity in European and Chinese Cropping Systems)在福建举行启动会。水保所生态水文团队穆兴民研究员、赵广举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是根据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指南及《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充分发挥《中欧农业与农村发展合作规划纲要》的作用,在农业可持续生产、农村发展和农业科研等领域加强合作,由西班牙、奥地利、德国、英国、捷克、比利时、希腊、以色列等国的11个单位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香港浸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8个单位联合申请,分别得到欧盟及科技部立项支持。项目针对土壤侵蚀对农田土壤质量的影响机理、农田生态系统管理措施对水土过程的调控机制等科学问题和农田管理措施对水土过程调控模拟技术创新集成,分解为四大任务和7个课题,通过强强合作,创新研究,研发水土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以期为水土资源科学配置与管理提供决策支持。穆兴民研究员和奥地利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的Andreas Klik教授分别主持项目的第一课题即“建立基于整编、建模和培训的农业系统工程与研究平台”及“Research platform of agrosystem observatories for benchmarking, modeling and training”。


赵广举研究员汇报课题实施方案

  启动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福建农林大学许卫峰教授和西班牙国科会农业可持续研究所José A. Gómez教授分别介绍中欧项目情况。赵广举研究员和奥地利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Gunther Liebhard分别详细介绍了中欧项目第一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具体的实施方案。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