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35)我校陕西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学校“双一流”B类期刊发表2篇研究论文

  近日,我校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团队在碳排放的城镇化发展影响、农地规模流转适宜性评价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继在学校“双一流”学科群B类期刊发表2篇科研论文。

  成果一以《Analyzing the impact of urbanization quality on CO2 emissions: What can geographically weighted regression tell us?》为题发表在工程学领域顶级期刊《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中科院一区,IF=9.184)。该文章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经管学院王雅楠副教授为第一作者,陈伟副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心首席专家赵敏娟教授、本科生李欣蓓、郑州大学康艳青博士、天津大学李威博士为共同作者。

  论文以城镇化质量对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为主题,考虑到省域间的地理位置和城镇化发展水平差异建立地理加权回归模型进行影响因素分析。通过建立多维度的城镇化质量评价体系,分析城镇化质量对二氧化碳排放影响的空间差异,结果表明城镇化质量的提高在我国大多数省份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该结论对城镇化质量与二氧化碳排放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有价值的发现,为我国不同区域的减排政策制定提供了参考依据。

  成果二以《Suitability evaluation of large-scale farmland transfer on the Loess Plateau of  Northern Shaanxi, China》为题发表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顶级期刊《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中科院一区,IF=7.270)。该文章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经管学院硕士研究生周雪为第一作者,陈伟副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心首席专家赵敏娟教授、夏显力教授、张道军副教授、王雅楠副教授及研究生王倩为共同作者。

  论文以陕北黄土高原区农地规模流转适宜性评价为主题,基于农用地综合质量和空间景观连片度建立了农地规模流转适宜性评价指标体系,并利用GIS空间分析等方法对农地规模流转的适宜性模式进行了划分。结果表明,农地规模流转的不同适宜性模式在数量和空间分布上存在显著差异。该结果揭示了不同农地资源禀赋区域农地规模流转的适宜性类型,为科学引导黄土高原地区农地规模流转和农地的高效合理利用提供了一定的  理论基础。

  陕西农村与农业创新团队2015年进入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序列,基地成立在学校和陕西省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支持下,严格遵循各项政策与规定,坚持高质量发展,从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等方面,为陕西和我国乡村发展中的生态环境治理、贫困与反贫困、现代农业转型提供多方面智力支撑。

  论文一链接:https://doi.org/10.1016/j.rser.2019.01.028

  论文二链接:https://doi.org/10.1002/ldr.3313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