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21)创新学院不断提升化学课程教学质量

  为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坚持以本为本,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新实验学院不断夯实学科基础课程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教学约定为抓手,多举措提升有机化学课程教学质量。

  组建教学团队,加强教学设计,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创新实验学院在成立之初,大胆探索教学管理模式的创新,制定了《教学任务约定暂行办法》,成立了课程教学团队,对教学任务提出了特殊要求,鼓励教师积极推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改革。3月11日下午,有机化学课程教学团队召开了以“面向未来生物创新人才化学素质需求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研讨会,2018级创新学院生技基地班有机化学课程任课教师王俊儒、张涛、王凤、汤江江,以及化学与药学院、创新实验学院相关领导、教学秘书共同参加。会议研讨了生物类低年级学生化学素质现状、未来发展素养需求特征、提升化学素质的主要方式和途径。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教学团队将以教学任务约定为抓手,突出教学约定的四个核心问题,强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优化教学过程,通过开展观摩教学活动和教学研讨,促进教学经验交流。

  实行小班授课和全英文教学,加强师生互动。从本学期开始,创新实验学院的有机化学课程由原来的双班合上改为小班授课,一个教学班25人,全部在北校区的8号教学楼智慧教室进行,便于进行探究式教学、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让课堂变得高效、智能,有助于开发学生自主思考与自主学习能力。学生课前完成自学任务,课上小组讨论、主题汇报,课内课外学习相结合,教师能及时掌握每位学生学习情况,并进行针对性指导,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提高学生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种高效的“教”与“学”模式。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课后任课老师要求学生阅读一定数量的外文文献资料和高水平SCI论文,保证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英语水平。创新实验学院为全年级100名学生统一购买了英文教材,供各年级学生循环使用。

  开设暑期课程,引进外籍教师开展联合授课。创新实验学院在2017年、2018年分别聘请了英国爱丁堡大学教师Uwe Schneider、日本东京大学化学系Andrea Renzetti来校为学生开设了《生命与有机化学》暑期课程,并参与《有机化学》课程联合授课,为拔尖创新人才的个性化培养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支持。今年继续邀请外教开设暑期课程。暑期课堂采用课堂讲授、分组讨论、创新能力拓展三步骤授课方式,提升学生的有机化学与生命科学学科交叉领域生命现象研究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对科学问题的敏锐洞察力,获得对生命交叉科学前沿问题的研究性学习策略、批判性思维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

  进行拓展性教学,补充学科前沿知识。有机化学教学团队编印了《国外有机化学教材中化学素质教育拓展学习材料》,包括了生命科学研究热点、理论知识拓展、应用研究、生物化学相关知识等主题材料。选取近年Nature、Science原刊中化学与生命交叉的高水平系列研究论文为研讨素材,以科学问题为导向,组织学生进行小组阅读和研讨,重点关注焦点问题、研究方法和技术、表达策略和技巧。教师从文献材料中凝练核心内容,依据材料涉及的主要反应路线展开讲解,穿插数次小组讨论和提问环节,有助于学生对科学问题的理解和融会贯通,拓展学生知识面。

  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推出有机化学在线开放课程。有机化学教学团队负责人王俊儒教授申报了有机化学MOOC在线开放课程,目前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全面上线。该课程采用混合教学模式,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通过QQ群答疑、慕课辅助等手段,促进学生课内、课外主动学习,提升教学质量。

  有机化学课程的小班教学、全英文授课、中外教师联合上课、开设前沿研讨环节,这些措施充分体现着面向学生未来发展需求的基础化学教学创新理念,基于这些尝试和改革,创新学院将不断夯实学科基础教育,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奠定厚实基础。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