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20) “小灶”助“专四”

  3月11日晚七点,一场特殊的专题辅导讲座在外语系报告厅举办,80名备战英语专业四级的学生认真聆听了2个小时的讲座。这是该系教工第四党支部为解决学生英语专四考试而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开的“小灶”。


专四辅导讲座现场

  一年一度的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是外语系英语专业学生的头等大事,但每年的考前辅导也是最棘手的“难题”。“英语专业同学有强烈要求,谁能挺身而出,满足学生需求?”

  2019年2月27日,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外语系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杨晓峰老师在支部党员会上抛出了这个问题。摆困难、想对策、筛人选,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达成了共识:全体党员集体为2017级英语专业同学进行英语专业四级考前辅导,集体备课,集体阅卷,轮流辅导,轮流答疑。

  达成共识之后,支委会趁热打铁,当天依据各位老师的专长和兴趣,迅速制定落实“专四考前12讲”系列辅导计划。12位党员同志从考试的6大板块针对性地准备知识储备和应试技巧专题讲座,同时与学生工作部门协商,建立每周三晚上模拟训练,次周一专项讲解的立体培训模式。

  3月6日,支部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结束后,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备课,讨论相关内容课件的制作,精心准备和设计讲座内容。陈音稳同志准备模拟素材,与大家分享专四考试的培训心得;王波同志积极沟通,制定时间安排;即将荣休的李丽霞教授欣然接收任务,并表示要聚精会神研究试题;王慧娟老师,行走在二孩的道路上,要求尽早给她安排课程,以免后面行动不便;王晶晶、闫仙慧勇挑阅读大梁;张晓容、李敏积极响应,马海燕、韩芳婷老师表示克服课程时间冲突的困难,多位攻读博士学位的老师坚定表态,再忙也要挤出时间备好课,做好辅导;多位家里有孩子需要照顾的老师幽默地说,“学生也是我们的孩子,可不能只偏爱家里的孩子啊!”

  3月11日,支部书记杨晓峰老师和巩存芳老师为大家进行了首场专题辅导。围绕专四考试中的听写技巧的讲解,杨晓峰讲解了速记的方法和技巧,指出听写过程中关键之处在于如何高效地速记听到的内容。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翻译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听写技巧和心得,并嘱咐同学们专四考试准备需要大家以平常心对待,不焦虑,不烦躁,有问题及时沟通。随后,巩存芳老师做了专四词汇与语法板块的考试讲座。她通过分析专四的题型特征让同学们从整体上了解专四词汇与语法板块考试的基本情况,并建议大家在平常的做题中运用归纳和分析的方法,把自己做过的题进行总结,发现特点和规律,然后再将这些规律运用到其他的题目中去。


杨晓峰、巩存芳老师为学生作专四辅导讲座

  整场培训讲座同学们都在认真聆听,仔细做笔记,遇到问题大胆提问,个个都很珍惜此次系统化的培训,同学们认为这样的考前培训实在是太有必要了,也为自己的考试准备提供了指导方向和策略方法。活动在2017以及其他年级学生中掀起了学风改良的一股浪潮,同学们对于模拟考试和专项专题讲座的活动纷纷表示了较高的认可。

  截至3月20日,本次计划为期6周的“教工党员专业课程系列讲座”活动已经顺利开展了4次。据悉,此次系列讲座将一直持续到4月中旬。

  去年外语系教工第四党支部入选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项目,如何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建设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一年来,在系党委的领导下,教工第四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和支部活动,周周月月按时进行,点点滴滴融入心间。学习内容广泛,从习近平总书记到校、系领导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文件,几乎是每出必学;学习形式日趋多样,有领学,有心得,有交流,有辩论;学习效果日益彰显,师德师风焕然一新,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本次支部开展集体辅导专四活动,迈出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的重要一步。


专四模拟考试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