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19)协同发力 专业思想教育凸显成效

  2019年是学校“深化巡视整改和本科教育建设年”。开学第二周,经管学院以“智慧农情”为主题的营销创意大赛已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中,这是学院近一年来展示不同专业魅力所策划的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和专业学科大赛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经管学院现有9个本科专业、2300多名本科生,作为一个专业多、本科生人数多的学院,本科生教育、教学管理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中央 31号文件明确指出 :“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院以专业思想教育为突破口,以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为抓手,精准发力,统筹多方资源做好专业思想教育工作,为本科教学保驾护航。 

找准切入点,把握成长规律,统筹专业思想教育的优势资源

  学院以入学教育和就业指导为着力点,将专业认知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中,树立典型,帮助学生确立专业知识整体架构,确保专业教育细致入微。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学教育的第一课,学院将专业思想教育纳入新生适应性教育规划中,通过院长接待日、教授座谈会、朋辈榜样见面会等形式做实做细这项工作;制定符合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大学成长手册》,在新生报到期间为每位新生及家长发放,鼓励学生自主发力,合理规划专业学习方向,进一步促进家校协同,让专业思想教育形成合力。

  学院在做好新生入学专业思想教育的同时,注重优秀典型在专业思想教育中的模范引领作用。学院2018年首次试行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答辩制度,按专业划分国奖名额,各获奖候选人围绕思想政治、学业成绩、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文体竞赛等方面汇报自己学习和生活的收获感悟,专业课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担任评委;学院为各类优秀学子制作展板,集中在学院楼内展示,在学生群体中树立了榜样,让专业思想教育更加生动。

  学院把好“出口关”,建立了“辅导员就业工作坊”,探索建立立体化、全程化的就业指导新模式,工作坊将即将毕业的学生分为考研、考取事业单位(公务员)、企业就业、自主创业及其他五个类别,分类管理指导,通过辅导员或联系专业机构进行团体辅导、企业高管集中辅导、个体职业咨询等方式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加深专业认知,在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同时,逐步增强专业思想教育合力。

巧设支点,打造“经管”品牌,创新专业思想教育的路径模式

  学院确立“赛教融合”思想,注重以学科竞赛促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结合经管类学科知识,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思政工作内涵,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学院学工、教学办协同各教研室,依托丰富师资,立足专业特色,将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纳入课程日常考核指标。2018年尝试将专业课结课成果展示和校园文化活动融为一体,将市场营销课程、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会计实习等结课汇报展示与“第二课堂”活动紧密结合,精心策划开展了市场营销专业的农产品模拟营销大赛、“工行杯”创意营销大赛、“神农杯”命题营销策划大赛,管理类专业的“金点子”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杯”人力资源管理大赛等一批学生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精品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学工+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让专业思想教育通过课堂传授的同时,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专业的魅力。

  学院还通过“学生党员进班级”“学生党员有话说”等活动,将专业认知教育融入到学生党建工作中,帮助学生确立专业知识整体架构,确保专业教育细致入微,让学生党建更有活力,专业教师更加认同。

培育亮点,搭建实践平台,优化专业思想教育的延伸体验

  学院注重将专业思想教育实践落到实处,让学生切实感受专业的魅力和内涵。学院将培养学生成长成才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在通识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的各阶段都设置有实践能力培养的相关具体内容。学院积极探索本科教育创新模式,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发挥实践育人功效,积极组织学生走进政府见习,组织“西部乡村类型和特征调研”“百村千户”“全国农业院校大学生服务振兴乡村战略”调查研究,鼓励各年级学生积极申报,深入乡村基层开展国情调研。学院2018年共组建200余支具有经管类学科特色的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并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建立“社会实践安全反馈群”等多种措施保驾护航,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进一步优化专业思想教育的实践延伸体验感。

  学院通过一系列细致入微的专业思想教育,在学生层面牢固树立了专业自信,专业认同感大幅提高。2018年,院内转专业人数由78人降低到34人;学院各专业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就业专业匹配率85%以上;学风建设成效显著,涌现出大批学业先进个人;日常课堂出勤率由93%提高到99%。全年共有100余名学生家长及专业课教师通过担任大赛评委、带领社会实践等活动参与到专业思想教育工作中来,有200余名企业家和校友团队通过行业报告等活动助力专业思想教育,学院“学工+专业”“学校+社会+家庭”的协同育人思政格局已经形成。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