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17)新学期本科教学呈现“四多”

  新学期、新气象,追梦路上再出发。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本学期全校本科生将于2月25日正式上课。这是新年伊始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吹响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冲锋号后迎来的首个新学期。

  为将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寒假期间学校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倾心打造高质量课表,开学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本科教学运行基本状态数据呈现出可喜新变化。

  教授踊跃为本科生开课上课

  本学期为本科生开课上课教师共计1323人。其中教授275人,副教授550人,讲师498人。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开课上课583门、1485门次,占开设课程总门次的58.2%。本学期承担本科课堂教学任务的教授、副教授占授课教师总人数的比例为65.52%。这是我校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体现。

  小班化教学数量明显增多

  本学期教学班规模在30人及以下的课程635门次,占开设课程总门次的24.9%,较上学期增加7.6个百分点。教学班规模在60人及以下的课程1872门次,占开设课程总门次的73.4%,较上学期增加13.1个百分点,其中专业课教学规模在60人以下的占76.95%。课程小班化教学数量明显增多,小班化率较上学期提升明显。

  师生对智慧教室需求旺盛

  本学期智慧教室安排课程89门次,共计4042学时,较上学期增加1200学时。我校北校区8号教学楼14个智慧教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教务处、教发中心通过开展使用方法培训、引导师生使用体验等举措,使智慧教室对教学内容的精彩呈现、教学活动氛围的智能营造、师生之间的流畅互动、学习过程的自动记录、学习行为的及时分析与反馈等特征得到师生认可,师生对智慧型教室需求增加,智慧教室利用率明显提高。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多

  截至目前,我校共有37门课程获得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其中22门课程已建设完成并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开课,带动了100余教师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在线课程建设与学习的热潮。新的学期,建成的22门课程继续面向校内外进行开课,其余立项课程也将陆续上线运行。本学期还将开放尔雅课程40余门、智慧树课程20余门,为人才培养实现厚基础、宽口径目标提供多样化课程支撑。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