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进校友】(16)周磊:我在珠峰测绘

2020年5月27日11时02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上珠峰之巅,并开展相关测量作业。这是自4月30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活动启动以来,登山队第三次向顶冲锋,最终将觇标竖立在珠峰之巅。

周磊(右一)与团队成员在珠峰大本营合影.jpg
周磊(右一)与团队成员在珠峰大本营合影

在这样一个无畏艰难的团队中,有一个名叫周磊的队员让资环学院师生激动不已。周磊,2010-2013年在我校资环学院攻读土地资源与空间信息技术硕士专业,毕业后在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工作。这位毕业7年的资环学子,正是本次珠峰之行的媒体保障人员。

联系到周磊时,他们的团队正在下撤,远隔半个中国,万里风雪,却无法吹磨一颗对测绘保有热忱与情怀的心。

周磊介绍,珠峰测量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并非是一个团队或者一个集体能够完成的,本次登顶测量的八名队员后面有着无数的集体在默默的付出,有提供气象服务的气象团队、有在6个交汇点进行三角测量的交汇组团队、有负责登顶直播数据传输的数据保障团队。

“通常我们在讲测绘人的时候要提到测绘情怀——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这是一种责任,正是这种责任感支撑我们砥砺前行。”周磊表示,当强大的祖国能够在全世界面前定义珠峰新的高度,所有的付出与努力都是幸福的。

征服珠峰绝非易事,回忆起此次珠峰之行,一切都历历在目。

作为媒体保障人员,周磊曾经到达过6个交汇点中公认最难的交汇点——西绒交汇点。前往西绒交汇点的过程中,完全没有路的存在,需要横穿绒布河和绒布冰川,通过宽度仅为一脚宽的冰桥,攀爬坡度75-80度约300米的陡崖方能到达。当周磊刚攀爬上陡崖,仅仅在10分钟后,身后的陡崖就发生了坍塌。

每年公认的最适宜攀登珠峰时间只有5月的三个窗口期,但今年的天气比较反常,受珠峰北坳雪崩和印度洋台风安攀的影响,前两个窗口期无法冲顶,摆在团队面前的只剩最后一个窗口期,错过这个时期就只能等明年重新再来了,这样的结果是所有人都无法接受的,最终登山队决定27日强行登顶。

屋漏偏逢连夜雨。25日,珠峰大本营开始降雪,这场大雪有可能将宝贵的窗口期提前关闭,所有人都在焦急地等待着来自8300营地的消息。

“大本营,大本营,8300小雪,登山队员准备出发,发起最后的冲刺!”周磊说,8300营地清晰的声音让所有人悬着的心都放了下来。

按照原定计划,团队在27号上午10点应该登顶,但是当时钟指向10点的时候,安静的步话机再次将大家的心悬了起来。周磊说,直到步话机再次响起,大家方才知道是因为天气原因,登山队不得不减慢了行程,而信号也无法及时传回大本营。

仿佛老天爷也被登山队的真诚感动,一直从夜间就笼罩在珠峰峰顶的云层也逐渐消失了,当珠峰再次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周磊的眼泪滑落了下来,心和目光也随着天文望远镜里登山队员沿着山脊一步步向峰顶挪动。

最终,在11点整的时候,当步话机里传来,“大本营,大本营,登山队8名队员现已登顶”的时候,压抑了大家近两个月的情绪终于得到了释放。“我们终于做到了!”周磊至今激动不已。

提起周磊,他的导师、资环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副教授齐雁冰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周磊在专业上格物求知,砥砺探索,此次珠峰之行,攻坚克难,风雪无惧,资环有其才,方知青年英俊,当如此魄力毅勇。”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