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聚焦教育大会】(17)积极行动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后勤处】举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2月12日,后勤服务中心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报告。

  方建斌教授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题,全面阐述了党的教育方针的发展与完善历程,深刻明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质和内涵,重点阐述了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人才培养导向,并围绕“明确四个一”“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深度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新亮点。方建斌教授表示,要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一是要着眼入脑入心,宣传好、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二是要聚焦立德树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围绕凝神聚力,大力营造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浓厚舆论氛围。

  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高增刚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聚焦“三服务三育人”等方面,对后勤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和讲话精神上来,狠抓落实,切实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贡献。(杨玮)

  【校医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  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医院通过全院职工集体学、中心组集中学、网络学、专题辅导学等多种形式深入系统学习讲话精神,不断加深职工对讲话精神的领悟,并转化为医院服务师生健康、提升工作水平的新动能。

  深学细悟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多形式学习“讲话”精神。医院组织职工多次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别组织全院职工、中心组成员学习讲话内容及相关社论、文件精神,并展开热烈研讨。医院还通过微信群、支部组织学等途径,宣传引导职工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的重大意义。

  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为进一步加深职工对讲话精神的系统认识,医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方建斌教授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从我国教育方针的发展与完善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内涵、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等方面详细系统的解读了讲话精神要义。

  笃行实干 把“健康第一”理念落实到行动上

  成立健康服务小分队,深入学院开展医疗服务。医院切实转变传统等患者上门治疗的服务模式,主动走进学院教职工中间,把健康保健服务送到教职工身边去。医院成立了7支健康服务小分队,通过专人对接,根据各学院教职工的特点和健康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咨询、指导、宣教、培训,切实提高教职工的健康意识,引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科学保健方法。目前医院已为生命学院、农学院、资环学院200余名教职工开展健康服务,受到教职工欢迎和好评。

  强化预防保健功能,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医院不断强化预防保健功能,将工作前移到未病之前,提升学生防病意识。在大学生中加大疫苗接种的宣传力度,近期接种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接种二类疫苗3554例,其中乙肝1360例、麻腮疯591例、甲肝531例、四价流感疫苗480例。针对部分接触传染源的学院、专业学生免费接种出血热疫苗100例。为婴幼儿接种疫苗610例。此外,还为国际学院40余名学生开展传染病防控专题健康教育,为亦乐园、林苑宾馆从业人员及管理人员进行公共场所卫生知识讲座。开展同伴教育培训,通过骨干学员发挥蝴蝶效应,在学生中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11月30日,筹备11个月的“美好青春我做主——2018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我校,引起全校师生对艾滋病防治的重视。

  加强健康宣传和健康服务。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师生关注自身健康,并具备一定的自我保健、自我管理能力。针对女性师生开展宫颈癌检测,受检640人。世界糖尿病日举办糖尿病健康知识讲座,通过医生和患者面对面交流和互动,引导糖尿病患者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治疗糖尿病。医护人员还建立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的微信、QQ交流群,及时为患者答疑解惑、提供健康指导、管理,取得良好的成效。在大学生中开办心肺复苏培训班,学生自愿报名,达到25人即开班授课,目前已开班2期,为近60名学生培训,使他们掌握了心肺复苏动作要领。此外,积极为学校各类运动会及活动提供医疗保障服务,确保学生安全。

  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为了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满足师生健康需求,医院在不影响正常诊疗工作的前提下,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学习,各科室每周自行组织一次业务学习,全院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求知氛围。职工还利用周末时间,积极参加各种业务相关的培训、学术报告会,开阔视野,精进业务。

  巩固成果  举办主题征文活动

  为了巩固学习成果,促进工作,使“健康第一”教育理念深植在每一位职工心间,进一步激发全院职工发挥主动性和能动性,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医院在全校师生和医院职工中开展以“创建师生满意的校医院大家谈”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主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共收到稿件24篇,征集意见建议49条。在院内开展了“健康第一  建功有我”主题征文活动,收到稿件10篇。通过两个征文活动,达到知、行合一,促进医院工作不断改进,开创服务师生健康新局面。(景爱清  金彪)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