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13)团队教学:添彩一流师资队伍建设

  数学学科青年教师一期 9 人、二期 6人,物理学科二期2人,共计17人。板书试讲、集体备课、编大纲、写教案、绘课程流程图,传统教学方法一个都不少;PPT优化、讲课演练、翻转课堂、慕课、微课,各类新型教学方式全面演练;3场专题报告会、3场职业规范要求,结合日常演练讲解,师德师风培训工作同步跟进。副校长罗军、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先后专场听课,学校也逐渐尝试“小班授课”模式加大新进教师培训……

  近日,在理学院团队项目答辩上,“团队教学”负责人欧阳安教授对所负责项目的建设成果娓娓道来,自信的神情、坚定的语气与在场教师的热烈掌声,共同合奏出了数理学科打造一流师资的动人旋律。

探寻:一流师资怎么产生?

  兴国必先强师,培养人要靠教师,教师的水准就是学校的水准,教师的精神就是大学的精神,教师的人格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品行素养。承担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20门、246门次、15150学时的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任务,基础数理课程任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师德师风直接关系着学校“一流本科”人才教育体系建设。
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近两年来,学院先后引进来自日本横滨大学、国内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长春光机所等近10所不同高校院所的17名新进教师。“五湖四海的师资人才如何在理学新苑这个大家庭成长,成为一流师资、造就未来的一批教学名师,成为摆在学院党政领导面前的第一道问题”。谈起教学团队项目设立初衷,学院党委书记王吉成到现今还感叹事业发展形势需求。

  “将门无犬子” “名师出高徒”,对标“四有好老师”要求,理学院积极打破原先新进教师主要依赖教师本人主动性,在其他老师“传、帮、带”下野蛮成长的模式,主动以“名师主讲”、“小班教学”的团队项目,聘请一线资深教师欧阳安教授为负责人全面开展新进教师培训工作,努力打造出新的一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师资队伍。

实践:让优秀教师人才“冒”出来!

  避免“水土不服”,教学路上名师相伴。严把从师资入口关、“高门槛”选才用才的基础上,学院高度重视新进教师与学院教学科研团队的契合。在欧阳安、蔡丽君等一线资深教授主抓新进教师 “手把手”、“一对一”式的日常教学观摩与演练的基础上,积极聘请省级教学名师王国栋教授传授新入职青年教师如何上好第一堂课,朱玮教授、耿楠教授讲解有效教学、带你走进教学设计、基于内容的教学设计与实现等主题,力求实现实践与理论相融合,助力新进教师在职业生涯第一关“教学关”上顺利闯关。

  营造适宜环境,成长道路上推一把。从高水平师资“内生”角度来说,一流师资不是靠“培养”出来的,而是在适宜的“土壤”“空气”“水”和“温度”环境下向阳、向上生长而出。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时常走进新进教师教学培训课堂听课,日常谈话谈心了解新教师成长需求,科研项目申报时主管副院长逐一询问新进教师申报动向,与新进教师在常走动、常联系、常交流的工作互动中,践行着情感留人、事业留人的人才工作要求,更以情感、事业助推人才的成长。

深化:让“小班授课”成为培训新模式

  短短两年不到时间里,2名新进教师顺利晋升副教授职称,3名新进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前一期的9名教师正一个个从“小班授课”教学团队走出,自信地走向课堂、走向讲台、走入科研,成为学校科教事业队伍的有力生力军;第二期的学员也即将培训结束,可以走向教学前线。答辩现场,参与评审的学院领导、教师对于欧阳安教授团队所取得的项目成果给予了热烈掌声回应。

  “学院新进教师的团队培训课程,课程优化、课堂翻转、讲课比赛演练、最新教学理念研讨,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对我顺利进入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初赛、复赛都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答辩现场,即将参加学校讲课比赛决赛的青年教师魏宁有感而发,主动汇报旁听感受,表达了对欧阳安教授培训课的感谢!

  “不管学院团队项目是否还继续在教师面上大军团开展,新进教师精英小分队式的小班授课教学团队项目将一如既往继续执行,即便只有1个新进教师也坚持这种1+1的成长导航新模式。”答辩会上,院长张社奇教授面对团队项目是否继续执行的疑问,第一时间表达出了对教学团队项目的坚定支持。

  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理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师队伍建设属性要求,立足教学团队项目平台,深入总结经验、深挖培训成果、深度拓展成果利用与推广,让一线基础数理课程教师队伍由一个一个好老师带出来,也由一个一个好老师组成,一以贯之落实到位,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添彩。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