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聚焦教育大会】(8)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0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七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中心组在校成员参加学习。

  李兴旺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李兴旺强调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中心环节、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我校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坚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来指导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九个坚持”是对5年多来宣传思想工作丰富实践、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回答,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系统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要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立足学校实际,在实践中落细落小落实,奋力开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筑牢师生团结奋进的思想根基。

  三是坚决守好各类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要牢牢把握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这一重要原则,严格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各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进一步巩固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成果,对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和惩处力度。加强理论武装工作,让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再实起来,让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再严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抓实网络媒体管理,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善于开展思想舆论斗争,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对错误观点敢于及时亮剑发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四是结合学校实际,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地见效。深刻领会和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部署,把“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5大使命任务具体落实到学校工作中去。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任务,履行好立德树人使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师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以文化人,大力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凝练“西农精神”,继续做好院系文化建设,培育特色院系文化,汇聚师生热爱西农、建设西农的激情热情。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挖掘整理宣传学校老中青农业科学家先进事迹。加强对外宣传,不断提高学校的对外影响力,社会知名度、美誉度,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副校长郑英宁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意义重大,自己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传统优势,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把师生的精气神凝聚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上来。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闫祖书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他表示,宣传部将按照会议提出的新要求,深入院系开展宣传宣讲,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网络媒体特别是自媒体的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打造过硬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党委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