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2)学校召开“考教分离”专题调研会

  9月21日下午,副校长陈玉林在理学院主持召开“考教分离”专题调研会,化学与药学院、外语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学院、生命学院等基础学科学院院长或主管教学副院长及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务处有关负责人、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

  全国教育大会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战略部署,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任务。此次会议主旨是全面探讨选择合适时机、在合理范围内、以恰当的方式开展“考教分离”“挂牌上课”等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基本抓手,进一步夯实我校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基础。

  会上,各基础学科学院分别汇报了已经推行的相关“考教分离”工作与基本经验等。理学院设立了院内团队项目积极支持独立试题库建设、外语系成立了单独的测试中心并考虑推进语言考试的校企合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全新思政内容纳入过程性考试考核、信息学院计算机可以实现相关课程多次考试等。

  相关学院一致表示,作为考试规范化的一种较为有效手段,“考教分离”既能调动教师教学的主动性,又能促进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充分贯彻了教学相长的原则,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值得试点尝试。

  陈玉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将充分考虑座谈交流所反映出的“考教分离”可能存在的工作困难,要求各学院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坚定新形势下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信心;要充分借助现代信息化大数据计算,从较长时间段来深入调查分析教师和学生“教与学”两个方向上的“下功夫”程度,合理评判教学质量;要全方位思考、以综合措施、组合拳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进一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激情和调动管理人员“管理育人”的热情,积极实施“考教分离”等重大教学改革措施,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编辑:靳军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