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1)教学名师沙龙活动举行

  开栏语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教大计,本科为本。为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人才,我校始终坚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从管理制度与激励机制、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方面面狠下工夫,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现推出“以本为本”专栏,全面展现我校在本科教育教学中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方法和新作为,为切实提升一流人才培养水平共同奋斗。
 

  9月7日下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省级教学名师沙龙活动,副校长陈玉林教授及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省级教学名师沙龙

  沙龙伊始,教发中心负责人传达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及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精神。各位名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实践经验和新时代国家对本科教育的要求,畅谈了对本科教育的认识和对学校本科教育的建议。吴发启教授表示,一流的本科教育,必须要有一流的师资;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组建以名师或教学带头人为负责人的教学团队,共同打造优质教学资源、优秀教材群,培育优秀教学成果奖;恢复助教制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李书琴教授建议,要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做到有规必依,公平公正;坚决取缔“清考”制度;学校的相关政策要均衡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王华教授建议,要发挥好档案材料的传帮带作用;要梳理和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加强教学研究,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做决策。刘兴华教授建议,对教师教学评价结果应及时反馈到教师本人,以有效解决教师教学存在的问题;改革学生评教制度,改善教师不敢管、不善管理学生的问题。王俊儒教授建议,教师要提高站位,开放视野,注重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不固步自封。何东健教授建议,要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严格执行教学方面的规章制度;学校要加大新工科建设力度。谢寿安教授建议,要坚持西农特色,继续发扬我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传统。

  陈玉林代表学校对各位名师表达了节日的问候,对大家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教学名师能在今后的工作中依托学院、依托名师工作室、依托教学发展中心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作用和榜样力量,带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