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西部行】(19)我们走在乡间的小道上

将“诚朴勇毅”带到我们去的地方

  日前,我校共派出71支学生小分队在新疆自治区陆续开展了西北乡村调查工作,调查过程中同学们收获颇多。

  阿克苏地区温宿县队长李丹:5天的奔波让我有很多感触。每天顶着毒辣的太阳,徒步几十公里,当走错路耽误了时间时我们抱怨过,乡镇政府人员外出工作我们白跑时我们失望过,每天疲惫不堪时也想放弃过,但是当我们遇到热情配合并为我们细致耐心填写问卷的群众时我们常激动又欣喜,当一份份问卷被提交时我们多了一份成就感。此次调研对我自身的成长意义重大。一方面,作为队长,我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很多工作需要提前去考虑、去准备,这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我也常反思自己表现出的一些不足,以便日后改正和完善。另一方面,此次调研代表的是我们学校,虽然只是一次调研,但能以此宣传学校,让更多的人知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我倍感荣耀,觉得自己有价值,让我无愧为西农学子!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队长王妮婼:通过这次调研,我有三点深刻的体会:一是在社会上要善于与别人沟通。经过这几天的工作让我认识了更多的人,如何与别人沟通好,这门技巧需要长期的练习。二是在社会中要有自信。自信不是无知的自夸,而是对自己的能力做出中肯的表现。在与人交流中,落落大方才能充分展现自己。三是在社会里要广交朋友。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朋友可以救你于水深火热之中。总之,此次活动提高了我们的团队意识,增强了大家的实践能力,锻炼了大家的交际能力,增加了我们的胆量。我非常感谢学校能够给我们一个如此好的锻炼机会,让我们提早锻炼,共享成果!

  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队长王萍:调研前期我们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包括查阅当地基本情况、规划路线、整理打印材料以及向其他队伍取经等等。但是到了实地调研时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遇到不配合、办事拖拉的情况,没有办法我们只能耐心等待,好在最后也成功完成了调查,只是浪费了时间、拖延了进度。回去之后不断吸取其他队伍的经验,对计划作了改进,之后的调研就越来越顺利了。除此之外,由于新疆地广人稀,各乡镇离县城较远,互相之间也相隔很远,吸取了其他优秀队伍的经验后,我们对较远的乡镇采取电话交流调研,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队长潘芷君:经过本次调研,我们懂得了在调研前应先有一个贴合实情的较为详细的规划,在每次调研前,都应事先联系好,避免过于唐突,影响调研的进度;在工作量较大时,要发散思维,尽可能优化调研方式,如简化问卷填写方式,分头行动等;在调研时要时刻保持耐心和礼貌,调查对象也许会有很多事务缠身,要耐心等候或协调。

  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队长刘微:诚如俗语所说:“万事开头难”,果不其然,我们的第一站就吃了闭门羹,原计划半天,但是因为缺少沟通的技巧和经验,我们在城关镇滞留了一天半,其中的挫折和心酸不言而喻,最后,终于在一位工作时间较久的主任的帮助下,我们才完成了调研任务。回到住宿地后,我和小组成员没有立即收拾行囊,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而是仔细回忆了两天的经历,改变沟通方式,调整调研策略,并详细整理了问卷,之后马不停蹄赶往市政府,找到相关领导开具证明信,经过充分的准备后,我们互相鼓励,重拾心情,踏上了之后的征程。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队长蒋鑫:此次调研有瓶颈的时候,有一帆风顺的时候;有时候害怕尴尬不敢前行,有时候鼓起勇气选择一往直前,我们小队永远都互相鼓励、不放弃,学校把任务和信任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全力以赴完成,多去尝试,多去询问。路上有炎炎烈日,但也遇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感到了很多人的善意,有为我们指路想办法的司机师傅,有请我们吃西瓜的村长,有全心全意帮我们的师兄,我们要像他们学习,把善意也传递下去。身为西农学子,我们小队就要带着西农精神,不畏困难,将诚朴勇毅带到我们去的地方。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队员杨权:此次调研活动让我亲身体会到团队合作的巨大作用,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难有以团队形式进行配合的事半功倍。我们这次活动前期以团队形式开展,每次问卷调查都分工明确,有采访的,记录的,拍照的。大家密切配合,使调查活动能成功的完成并趋于完善。我们亲身感受到团队精神和魅力所在,使我们提高了自己适应团队的能力,认识到了团队和协作精神的巨大潜力和作用。从中我也学到了要善于与他人沟通,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耐心地倾听他人的意见,合理地吸纳他人的想法。

编辑:张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