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天来院士受聘为我校园艺学院学术院长

  6月9日下午,在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李天来教授受聘为我校园艺学院学术院长,吴普特校长颁发聘书并讲话。


吴普特校长为李天来院士颁发聘书

  李天来院士在讲话中感谢学校的信任和重托,表示愿倾己所能,积极作为,履职尽责,为园艺学院的发展贡献学术院长的力量。他同时表示,将在今后加强我校和沈阳农业大学的合作交流,为取得合作共赢成果发挥积极作用。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李院士的学术成就,希望李院士能为学院发展全方位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他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学术院长的工作,做好保障和服务,也希望全院教职工抓住机遇,开创学院“双一流”建设的新局面。

  校长吴普特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李院士受聘为我校学术院长,以及多年来关心支持园艺学院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目前校院发展的关键时期,李院士的到来,必将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作用。吴普特分析了园艺学院在大学科技推广模式总结、凝炼、提高,专业硕士学位培养,国家级科研、教学成果奖以及高水平论文获得等方面的薄弱和不足,向全院师生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党政班子要带领全院师生全力支持李院士的工作。他强调,大学有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如果不能很好地彰显学术权力,那么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肯定受限。二是希望园艺学院以李院士的到来为契机,再立新功。他高度评价了园艺学院作为我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在重新确立苹果适生区,发明“秦冠”苹果、“西农八号”西瓜、“秦白”系列大白菜等一批国内重要发明成果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希望学院面向未来,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走特色内涵式发展道路,为服务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等贡献出更多的“园艺智慧”和“园艺力量”。三是希望园艺学院能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出应有的、更大的作用。他说,目前学校发展压力重叠,要获得期盼的结果,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只要我们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气往一起聚,坚信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副校长马建华主持聘任仪式,希望园艺学院领导班子全力保障好李院士的工作条件,抓住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机遇,深挖内部发展潜力,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聘任仪式上,人才办主任庄世宏介绍了李天来院士情况;园艺学院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各学科点负责人、系(部)正副主任,蔬菜系、设施系全体教师,果树系、观赏系高级职称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

  李天来院士简介

  李天来,1955年9月出生,辽宁省绥中县人,中共党员。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国家级重点学科蔬菜学科带头人,辽宁省设施园艺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设施园艺及蔬菜生理生态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十年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和省部级自然科学研究课题28项,在园艺设施环境变化规律及其与蔬菜生育的关系、设施蔬菜高产栽培的基本理论与配套技术、蔬菜生理病害发生机理及防治技术、蔬菜发育生理、光合产物运转和代谢生理及植物生长代谢调节剂的作用机理等方面取得具有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尤其是突破了北纬42度地区冬季基本上不加温生产喜温性果菜并获得高产的难关,制定出规范化配套栽培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于生产,为日光温室蔬菜生产技术推向全国并取得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聘任仪式现场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