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5月15日下午,在学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8名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各自的工作和学习实际做交流发言,现摘登如下。

  中国科学院院士、水土保持研究所邵明安教授: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科研工作,推进科研工作原始创新。当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观,坚持“三个面向”,围绕黄土高原旱地农业和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基础性问题和应用性问题开展研究,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邓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做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者的真传人,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同时,要与宣传部、教务处、教发中心、学生处、团委等部门协同创新,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为双一流建设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化学与药学院党委书记王进义: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感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学院领导人员是联系学校和学院师生的桥梁,是贯彻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的关键。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日常工作学习中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团结带领师生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园艺学院葡萄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文颖强:作为一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先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要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连续用了九个“就要学习和实践”,我理解这个“实践”就是要干事,抓好“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力求取得高质量的工作成效。

  林学院林业综合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楚:我们这个由29名研究生组成的支部,一直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注重学好理论,把学理论渗透到党员的教育管理过程之中,不仅学习了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还组织观看了电视节目《马克思是对的》,诵读《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共产党宣言》,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为我们学习提供理论指导。

  经管学院本科生金融第一党支部书记梁润雅: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自己深刻体会到做好学生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十分重要。为了做到这一点,支部在日常管理和组织学习的过程中,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纳入学习内容,提高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到人民大会堂现场参加纪念大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鹏:我参加纪念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无比激动。我深刻感到,我们要学习马克思高尚的精神品格,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的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在原著、原理、原则上下苦功,在立场、观点、方法上见成效,学习和实践好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最好的传承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对于宣传部门来说,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要努力做到四点。第一,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努力做好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在校园更响亮。第二,切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第三,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注重在抓“常”和“长”上见功夫求实效,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校园媒体管理,加强网上正面引导,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第四,切实提升师生文化自信,进一步传承培育和弘扬“西农精神”,为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奠定厚实的文化基础。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