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强调: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师生 切实做到“三全”育人

  5月14日,学校在交流中心召开院系宣传思想和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会议并强调,进一步挖掘学院历史和名家大师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师生,切实做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员育人。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座谈会。

  农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动科学院、动医学院、林学院、园林学院、资环学院、水建学院、机电学院、信息学院党委负责人就一年来挖掘整理学院院史、名师大家事迹,总结凝练学院院训,讲述不同年代老照片的故事等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认真听取了汇报后,李兴旺对各学院结合实际、专业特色、开展卓有成效的文化挖掘整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具体到高校,大学文化承载着传承优良传统、坚定文化自信的使命和担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84年来厚重的发展历史,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名师大家,积淀和形成了独特的西农文化和价值情怀,是学校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6月1日,就是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洪璋教授百年诞辰,届时学校将隆重举行座谈会,希望全校各单位以此为契机,推进“百年百人”(建校100周年之际,挖掘整理在学校发展历史上做出重要贡献的100名名师大家)活动开展,以史载道,赋予大学文化独特的价值底蕴和时代内涵。

  李兴旺指出,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校办学育人全过程,让辅导员、学生参与收集整理学院历史、名家大师事迹,既是师生思想教育、自我提升的过程,也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过程。

  结合学院实际工作,李兴旺要求,党委宣传部要组织各单位通过挖掘总结凝练学院历史和人物事迹,寻找学校历史上为国家、民族做出重要贡献的“西农第一”,更好地丰富课程思政内容、拓展“西农精神”内涵、激发师生首创精神、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


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讲话

  徐养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学文化是一个有机整体,在挖掘整理校史、院史的过程中,要注重“源”和“流”的关系,要协调好“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注重对原来7个科教单位相关史料的挖掘、整理,充分发挥大学文化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正能量的积极作用,激发师生的自豪感和归宿感。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及党校办、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