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开展高等数学系列课程多元化考核试点工作

  5月5日,我校《高等数学(甲)II》课程期中考试在北校区8号教学楼举行,全校2017级105个班级3147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期中考试。标志着作为我校课程多元化考核机制探索与实践教学改革项目重要组成部分的高等数学系列课程多元化考核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在高等教育课程体系中,高等数学系列课程是高等院校最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课程,也是培养学生能力和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学科。它不但为学生学习后继课程提供必要的数学知识和方法,而且更重要的是通过数学学习来训练数学思维能力,提高数学修养,为从事所学专业工作和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着力提高高等数学课程教学质量,对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奠基作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及平时教学过程管理,转变考前突击复习和一考定终身等应试教育弊端,强化我校本科生高等数学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培养力度,学校教务处、理学院多次沟通协调,针对高等数学系列课程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在2017年设立高等数学答疑辅导工作室基础上,决定从本学期开始,开展高等数学系列课程多元化考核试点工作。

  实行全程考核、注重平时成绩,引导学生把注意力转移到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来,将考核贯穿到学习的全过程,是开展课程多元化考核教学改革工作的题中之义。因为只有加强对学生的平时考核,认真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展情况,引导学生注重学习的过程,注重平时的努力与积累,改变不良的学习方式、学习习惯,正确把握学习时间和学习精力的分配比例。从“重结果”有效地转向“重过程”,科学评价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获得真实的教学信息,才能更好地准确指导、不断改进教学工作,达到以考促教、以考促学的目的。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