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实施多元化就业帮扶 力促贫困生充分就业

  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特别是建档立卡和陕西深度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是我校承担教育扶贫的国家使命,也是学校一项重要职责。开学以来,学校重点面向经济困难毕业生实施多元化就业帮扶,多渠道多手段推进就业工作,力促贫困毕业生充分就业。截至目前,我校2018届建档立卡和陕西深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落实就业单位或升学的比例已达81.25%。

凝心聚力 精准帮扶“有力度”

  聚焦问题,精准发力。3月5日至16日,对全校288名建档立卡、陕西深度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开展就业状况和指导服务需求调研,摸清了底数,准确掌握学生就业困难原因、就业指导需求等信息;根据调研情况,就业指导中心多次与学生辅导员、咨询师“面对面”现场探讨研判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聚焦指导服务需求,就业指导中心全员联系院系,为院系开展贫困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全时、立体服务;4月12至16日,开展第二次摸底调研,深度挖掘深层次问题,提出新的指导方案。

  搭建平台,借力借智。在全校范围内选拔26名具备就业指导资格的教师组成学生职业发展咨询师队伍,借助咨询师力量,从就业决策、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方面对经济困难学生就业问题开展针对性指导;借助大型洽谈会平台,打造“特殊群体”就业“绿色通道”,在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引入指导老师,为学生提供简历问诊、政策咨询、岗位推荐、面试指导和签约服务等五个求职关键环节的指导,进一步巩固和引导贫困毕业生的就业观念。

同心合力 多措帮扶“有层次”

  “一对多”帮扶,解决共性问题。组织开展就业大学堂24期,讲座内容涵盖职业生涯规划、求职面试礼仪、就业形势政策等,解决学生面上需求;组织开展选调生笔试面试培训1期,地方公务员备考专题培训1期,地方公务员面试培训1期,模拟考试1次,帮助学生积极备考选调生、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开通毕业生简历系统,实现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学校专业和个人求职意向实现“点对点”精准对接。

  “一对一”帮扶,解决个性问题。26名学生职业发展咨询师全员上岗,精准对接每一名建档立卡和陕西省深度贫困地区未就业毕业生,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职业咨询指导服务,做到咨询全员覆盖;学院(系)根据困难毕业生求职就业进展情况,建立帮扶台账,对每名帮扶对象建立帮扶联系卡,随时跟进帮扶措施,做到“一生一策”全覆盖;院系就业工作人员定期与贫困未就业毕业生进行“面对面”约谈,“一对一”做就业指导,靶向推送求职信息,确保贫困毕业生帮扶全覆盖。

全心全力 实现帮扶“有成效”

  一系列帮扶措施和跟踪指导,有效解决和缓解了学生在求职就业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学生在语言表达、求职技巧和方法方面有了明显改观,学生的就业期望值更加合理,自我调适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能够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去参与人才市场的竞争。

  据统计,我校2018届建档立卡毕业生有167名,陕西省深度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有121名。3月16日,第一次摸底调研结果显示,未就业毕业生为114名,经过校院共同努力,综合施策,不断强化对困难毕业生的指导服务,取得了较好成效。4月16日第二次摸底结果显示,未就业毕业生为54人,就业情况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学校和学院将继续跟进和密切关注贫困毕业生就业情况,对未就业毕业生实行“一生一策”指导帮扶措施,力争到初次派遣时,这两部分学生都能顺利实现就业。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