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15)对标一流人才培养 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4月16日下午,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结题验收汇报会在研究生院举行。专家组在听取各项目负责人汇报,对照项目合同完成情况、代表性创新成果展示、查验支撑材料,进行提问后,对项目建设成效进行了综合评价。

  经过3年建设,各试点项目学科(领域)对标一流人才培养,建设一流学科,在研究生教育改革上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人才选拔、质量管控、实践研究成果。

  植物保护学科充分发挥高水平研究平台和导师队伍的人才培养功能,招生时对导师按照学术产出、研究团队、研究平台水平进行综合分级,对学术产出高,团队建设好、在高水平研究平台的导师在招生指标上给予倾斜,让研究生进入高水平研究团队创造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各二级学科设立以教授、研究员为主体的研究生学术管理秘书,统一组织研究生论文开题,对研究生科研工作进行学术把关,将二级学科对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落到实处。项目建设三年来,植物保护学科研究生参与撰写的高水平研究论文数量与质量持续提升,研究生就业社会评价显著提高。

  农业硕士园艺领域充分依托学科实践基地与农业推广人员多的优势,按照本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与要求,采用按生产基地和产业项目为单位的招生方式,要求所有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选题须结合产业问题开展,导师须依托基地进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模式。

  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改革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通过构建博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预审与毕业答辩预审等质量保障机制,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过程要求。学科创新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形式,组织2017级博士进入河南、四川、宁夏等省份的社会调研观测点、典型企业、农户进行科研实践,提高博士研究生问题导向的分析思路,拓展科学研究视野。

  畜牧学科大力开展研究生招生夏令营、邀请校外博士研究生参加博士学术论坛等活动,扩大学术影响力,吸引优质生源。工程硕士食品工程领域对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改革与实践基地建设进行了探索。

  各试点项目按照合同约定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其中农业推广园艺领域、植物保护学科项目建设获评优秀。未来,学校将积极推荐优秀项目申报相关奖项。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