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山西话剧院《生命如歌》话剧走进我校

  4月11日晚,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山西话剧院原创话剧《生命如歌》于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舞台上演,壮阔的时空环境、壮美的时代背景、壮丽的价值情怀,深深吸引着现场千余名师生。

  这部酝酿已久的援疆题材话剧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60余年屯垦戍边的真实历程为背景。主人公陈旭刚是一位从太行山走出来的老八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老军垦。他坚守理想信念,对党无限忠诚,把一生献给祖国的屯垦大业。该剧以几十年的兵团情结和与哈萨克牧民几代人的情谊为故事主线,讴歌了兵团人为屯垦大业“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的感人经历,引发了剧中四代人对忠诚、坚守、信念、生命价值的不同理解与深刻探讨,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兵团发展的战略思想,契合了“中国梦”和“一带一路”主题,抒发了家国同心、大忠大孝的情怀。

  该剧用丰富深刻的主题、新颖灵动的舞美、感人至深的表演、地域风情十足的音乐,营造出灵活多变、转换自然的戏剧空间,使话剧在深沉与厚重中又不乏生活的质感。不回避过去、敢直面未来,严肃冷静的主题在13名演员饱含激情与力量的演绎下,直指人心、余音绕梁。全剧结束时,全场掌声久久不息。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旨在引领青年学生提高审美修养,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