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七一”赴火地塘为学生上党课并开展工作调研

02党课现场_副本.jpg

“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7月1日,在我校火地塘试验林场生物学综合实习现场,师生祝福的声音响彻林场。当天,校长吴普特为生命学院2021级生物类3个班级的本科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01吴普特在火地塘试验林场生物学综合实习现场为学生上党课_副本.jpg
吴普特在火地塘试验林场生物学综合实习现场为学生上党课

“大家说今天是什么日子?”吴普特以提问的形式开始党课。“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纪念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同学们纷纷回答。“从这两个重大事件中,大家想到了什么?”吴普特继续抛出问题,“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什么是复兴而不是振兴?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为什么是回归?”

“复兴说明我们曾经辉煌”“回归说明香港一直属于中国”,同学们大声回答道。吴普特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答案。他指出,无论是复兴还是回归,都说明了一个道理,落后就要挨打。如果一个国家不强大,一个民族不强盛,就会落后挨打。因此,党建和业务要深度融合。对同学们来说,生物学综合实习也要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做到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不忘热爱伟大的祖国,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建设祖国、服务人民。

吴普特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开展生物学综合实习的目的。他表示,无论是人类社会,还是生物学综合实习,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人类社会由自然系统、经济系统和社会系统综合交织,生物学综合实习则是动物学、植物学、土壤学、气象学、生态学、微生物学等的交织融合。既然是系统工程,就要对其充分认识和了解,最关键的就是要真正置身其中去观察、去学习、去感受、去体验。因为“你想要知道梨子的味道,就必须亲口尝一尝。”

吴普特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同学们在“七一”这个特殊的日子,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一定要牢记国之大者。何为国之大者?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安全稳定,这些都是国之大者。

吴普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作为西农学子,牢记国之大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服务国家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我们用占世界的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成功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世界之问。那么进入新时代,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健康,这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出了新的命题。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食物观”,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从耕地资源向国土资源拓展,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从传统的农林资源、畜禽资源向生物资源拓展,发展生物产业、生物科技,向动物、植物、微生物要蛋白、要能量。因此,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涉农高校生物类专业大学生,专业前途广大,事业道路宽广。一定要胸怀国之大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大食物观,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321A2287_副本_副本.jpg
党课结束,吴普特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党课结束,吴普特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生命学院生物类2103班闫康瑞同学表示:“听了吴校长的党课,激情满满,信心满满。我们所学专业与大食物观息息相关,前景广阔。一定会倍加珍惜学校创造的良好学习条件,发愤图强,报效祖国。”

生命学院生物类2102班吴巧露同学表示,正值“七一”,吴校长与我们一同分享何为国之大者,如何心怀国之大者,内心充满了激动。作为生物类专业的学生,一定会把自己所学灵活运用到实践中,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05生物学综合实习调研座谈会_副本.jpg

合成_副本.jpg
生物学综合实习带队教师交流发言

在火地塘试验林场,吴普特还召开了夏季学期生物学综合实习调研座谈会,听取了生物学综合实习准备、运行,1号楼建设使用及附属设施建设推进有关情况汇报,植物学、动物学、土壤学、气象学、生态学、微生物学带队教师,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生物学综合实习及火地塘试验林场建设有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副校长陈玉林主持座谈会。

IMG_20220701_143324_副本.jpg
如期建成投入使用的火地塘1号楼

今年生物学综合实习在疫情、汛情及西汉高速维修限行等影响下,给实习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在学校高度重视、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下,第一批500多名学生安全、顺利驻场实习,其中生物学综合实习学生375名。今年生物学综合实习在以往5个课程基础上,又探索增加了微生物学课程的实习。1号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可一次性接待630名实习学生,有效保障了生物学综合实习及专业实习同时开展。目前,以线路为载体的生物学综合实习团队教学模式已基本形成,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综合实习数字化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06吴普特在座谈会上讲话_副本.jpg
吴普特在座谈会上讲话

吴普特对大家齐心协力保障生物学综合实习顺利开展,1号楼建成投入使用,林场网络升级改造、火地沟现场教学点无线信号开通等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早在2000年就曾来火地塘调研,此后更是多次到访,每次都能看到发生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绩,令人欣喜。关于大家提出的教师队伍老龄化、数字化建设、研究生参与实习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都认真做了记录。相关部门要牵头梳理,认真组织研讨,确保落地见效。

吴普特强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火地塘试验林场建设是百年大计。首先要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系统思维理念。生物学综合实习不是6门课程简单叠加的“物理反应”,而是深度融合的“化学反应”,要深入思考研究,形成西农生物学综合实习人才培养的特色和模式。其次教学和科研要相辅相成。进入新时代,面对南水北调水源地、大食物观等新情况、新命题,要认真思考研究能解决什么问题,取得哪些成效,作出多大贡献,从而实现教学和科研相长。第三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处理好学校与地方,林场与生态站、专业学院,综合实习与专业实习之间“搭台”与“唱戏”等方面的关系,聚焦主责主业,打造生物学综合实习的标杆,形成可推广复制的模式,走出火地塘,走出秦岭,走向全国。

321A2181_副本_副本.jpg
副校长陈玉林主持座谈会并提出工作要求

陈玉林表示,生物学综合实习是学校育人理念、育人模式等方面的重要改革,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持续推进、不断深化,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火地塘试验林场建设得越来越好,打造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教育教学基地、科研协作样板、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杆。

321A2068_副本_副本.jpg
吴普特在火地塘试验林场1号楼学生宿舍检查指导工作

321A2092_副本_副本.jpg
吴普特听取姜在民教授综合实习情况介绍

09吴普特在火地塘试验林场教室检查指导工作_副本.jpg
吴普特在火地塘试验林场教室检查指导工作

321A2177_副本_副本.jpg
吴普特检查火地塘试验林场文化建设情况

321A2289_副本_副本.jpg
吴普特听取林场建设情况介绍

321A2330_副本_副本.jpg
吴普特与参加综合实习的草业学院学子亲切交流

321A2299_副本_副本.jpg
吴普特与林学院专业实习师生亲切交流

321A2325_副本_副本.jpg
同学们在郝文芳教授带领下开展实习

321A2094_副本_副本.jpg
同学们在教室开展实习

在火地塘期间,吴普特检查了投入使用的1号教学楼建设、使用情况,沿实习路线实地检查了实习开展情况,看望慰问了实习师生。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教务处、信息化处、场站管理处、草业学院、生命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