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61)学校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农学院】院村结对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发挥高校与农村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升的作用,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农学院和绛中村、光明村始终在持续推动落实“五联一抓”,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不断提质增效。

image.png

春光明媚三月天,植树添绿正当时。3月15日,农学院行政党支部、小麦第二党支部联合杨凌示范区供销社、自贸办,前往绛中村开展“植树增绿 共建美丽乡村”活动,以实际行动改善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家园。植树结束后,师生共同前往绛中村产业园区,深入了解村农业产业的经营情况和产销渠道,了解当前特色产业发展的优势与短板。

image.png

由于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战,为更全面了解春耕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前农户存在的主要困难,农学院组织30余名学生开展“春耕备耕正当时,知农助农促生产”问卷调研活动。通过座谈、入户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当前种植的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了解到农户实际需求后,为紧抓春耕之计,农学院立即展开行动,积极搭建桥梁,邀请陕西省首批科技特派员、高级农技师、现任陕西杨凌示范区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副会长郭红旗老师到村开展葡萄与猕猴桃种植技术指导工作。通过与果农座谈,充分了解实际情况,结合相关政策,针对葡萄受气候影响大,不易保值等问题给出指导,帮助村民了解市场行情,以拓展销路、提升销量,让高品质果品物有所值、物售所值。同时引导经营人员积极响应政策,主动尝试新思路、勇于创新栽培技巧,增强产业竞争力,避免被动从众。郭老师还走向田间地头,以猕猴桃为例开展实地指导,针对水肥、除草、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出具体措施,帮助村民培育更加优质、商品率更高的产品。

据悉,自结对帮扶机制成立以来,农学院始终与结对村子保持密切联系,长期开展支教活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多次开展调研与技术指导、助力专业技能送入基层、深植沃土,转化为农业农村建设的内生动力。(张钰琪)

【后勤处】积极推动消费帮扶落地落实

为深入推进城固县乡村振兴工作,3月20日,后勤管理处前往城固县对接消费帮扶服务需求。

在对接专题座谈会上,城固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刘刚感谢学校多年来对城固县脱贫致富工作给予的无私帮助。学校不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城固县乡村振兴制定了乡村振兴整体规划,还在消费帮扶支持了城固县的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继续扩大帮扶消费内容,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强劲动力。后勤处处长化小峰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在延续好、使用好、完成好前期帮扶项目的基础上,深入对接需求,全力支持城固县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推动消费帮扶落地落实,切实为当地群众奔小康贡献后勤力量。

image.png

化小峰一行考察了汉中市天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城固县张骞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城固县创新油脂厂、汉中市宝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大米、油菜籽年度收成、价格、深加工过程、运输各环节,对物资质量与安全做到了心中有数,为有效保障全校师生食品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孙雪亭)

【场站中心】场村结对联学联建   睦邻共促乡村振兴

3月14日上午,应联学联建结对单位中共杨陵街道曹新庄村党支部邀请,曹新庄试验农场党支部在该村联合开展“绿化环境,美化乡村”主题实践活动,农场7名在职党员和2名预备党员自带劳动工具全程参加。

据悉,按照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中共杨陵区委近期工作安排,为迎接4月9日举办的“杨马”赛事、5月份举办的“上合组织高级别部长会议”等近期的高规格活动,全面展现文明美丽的“新农科城”形象,重点对涉及赛道和观摩交流的344国道途经村组进行“绿化美化净化”环境提升改造,曹新庄村开展“花园乡村建设”活动就是其中具体内容之一。

联学联建_副本.jpg

本次栽树植绿活动,是将1000余株翠竹栽成50余米长的绿化带,并对村委会已定植好的300株百日红、油松等树木进行防晒防病虫保护。翠竹栽植在村民废弃的宅基地,用机械事先开挖的沟槽过深,沟槽外一眼望去只见废弃砖块不见土,必须先对表面的砖块进行清理,铲土时暗藏的砖块阻力重重,栽植难度大!两家单位共有15人投入现场劳动,大家分工协作依次开展定植坑填土增高、人工整平、竹苗摆放、填土扶正、踩实校行等操作工序,经过2个小时的劳作,完成翠竹林带的定植任务,翠绿笔直的竹林在和煦的春风中摇曳着身躯向大家致谢。随后,全体人员又投入到紧张的“涂白套红”工作中,为新栽的树苗涂刷保护剂。

涂白套红_副本.jpg

去年以来,按照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统一部署,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牵头、杨凌示范区金融监管局、杨陵区财管中心、杨陵街办、陕西杨凌来富油脂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组成的校企协同“五联一抓”工作队,对曹新庄村进行乡村振兴全面帮扶。农场党支部书记兼场长饶慧斌作为工作队副队长,深度参与帮扶工作。他在活动结束后,感慨地说:“通过参加帮扶活动,自己感触较多。作为农场负责人,对曹新庄村组干部及村民自觉维护试验地周边安全、助力科研试验工作高效开展、主动配合迁移试验地内坟茔等举措表示真诚感谢。希望两家继续保持睦邻友好合作,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互惠共赢发展。曹新庄试验农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大学科技力量主动服务地方经济,为村上建设、产业提档升级、农业技术培训和村民增收等提供帮扶,全面助推曹新庄村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开展”。

曹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海龙紧紧地握着饶慧斌场长的手,表示衷心感谢。他满怀深情地谈到:“以学校场站牵头的5家帮扶单位一年来为村上的未来发展把脉开方,多渠道从资金、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帮扶,去年“七一”和今年春节前夕对老党员和困难户登门看望慰问,我代表两委会对大家的热情帮助和全力支持表达诚挚谢意。特别是农场这两年与村上交流互动频繁,在村民科技培训、猕猴桃产业指导、优先提供科研用工机会、帮助村民增加收入等方面对村上帮扶力度很大,提振了村组领导致力乡村振兴的信心。今天的植树活动,农场党员同志们迎难而上,不怕脏、不怕累,真情实意助力我们开展花园乡村建设,的确是‘共建栽下常青树,联学结成睦邻谊’,村上也愿意自觉协助农场共同营建平安稳定的科研工作环境。”(杨永军/文 胡洋群/图)

【生命学院】安康中药材示范站:护航春播 专家支招

2023年开春,安康中药材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董娟娥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忙碌在秦巴山区中药材种植基地的田间地头,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培训和先进技术示范推广。

首席专家董娟娥教授开展培训_副本.jpg
首席专家董娟娥教授开展培训

针对今年春天气温偏低,降水较少的特点,董娟娥教授向农民强调了中药材种植中的注意事项,重点就当地的道地药材玄参、猪苓、天麻、五味子的生产,包括基地选择、良种选育、移栽技术、田间管理、病虫害生物防治等关键技术和国家对中药材生产中的相关规定进行培训。示范站站长周自云结合2023年国家一号文件对中药材产业发展趋势和重点发展领域进行了细致的解读。柞水县、镇坪县、平利县约2000余名种植户参加了技术培训,辐射带动当地5000余名群众受益。(生命学院 刘景玲)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