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67)我校首届数理学科教育教学论坛成功举办

11月14日,我校首届数理学科教育教学论坛成功举办,副校长韦革宏和100余名教师参加论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专家教授应邀出席论坛。

此次论坛主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数理学科育人文章”。韦革宏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本科教学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数理教学是基础中的基础。在充分肯定理学院工作的同时,韦革宏对如何做好数理学科育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找准定位、攻坚克难,全面加强基础数理学科建设。三是引育并重、精准施策,全面提升师资队伍育人能力和水平。四是创新发展、打造品牌,全面助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

论坛大会报告上,我校理学院院长张社奇教授以“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对2016年底理学院成立以来开展的基层教学组织改革、团队项目助推教育教学改革、数学建模和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品牌打造等系列创新做法和改革成效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汇报。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以“教师业务能力与学科专业建设”为主题,详细讲解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教师业务能力的关系。陕西省教学名师、理学院王国栋教授谈了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解读了一流课程的内涵、标准、要素和类型等内容,并结合自身多年在团队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教育教学经验,分享了课程建设和申报的经验。教务处处长陈遇春教授从什么是积极教学理念、如何应对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挑战、新农科建设内涵的再认识、务实改进教学等四大方面作了以“积极教学 务实教改”为主题的报告。

12场专题报告上,西北大学数学学院赵婷婷副教授以讲解牛顿莱布尼茨公式为例,为数学课堂教学作了示范。河南农业大学理学院李辉副教授分享了大学物理课堂上,如何巧妙地融入思政元素。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王艳副教授分享了高等数学教学中如何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理学院党亚爱、解小莉、郑立飞、杜光源、任文艺、杨斌、冯秀绒、张丁玲等教师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创新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等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

作为公共基础课教学大院, 理学院承担着全校69个本科专业的公共基础数学、物理课程的教学任务。此次活动是2016年底理学院重新调整成立后举办的首次教育教学论坛,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增进与省内外高校数理学科教师研讨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为营造浓厚的教育教学氛围,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由教学大院向教学强院的转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