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思践悟二十大】(2)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性支撑——以素质教育为牵引加强和深化国家安全教育与国防教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高度,对“发展素质教育”,“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和“深化全民国防教育”作出了专门部署,凸显了素质教育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追求,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指明了方向。

一、发展素质教育是坚持科学教育理念的本质要求

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助力“学有所教”成为现实,教育强国战略稳步推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从数量增长、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转变,离不开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高校素质教育理论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为基础,着重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知识轻技能、重理论轻实践、重拔尖轻全面等教育困局,注重以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以科学文化素质为基础,以身体心理素质为保障,以实践创新素质为重点,以劳动审美素质为内涵的自由全面发展,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科学教育理念。

早在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便提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有效保证,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担任党的总书记后,习近平对素质教育的作用与地位的认识与阐述有了更高的新意和深化。2016年9月,他在北京八一学校师生座谈会上首次指出以全面发展为宗旨的素质教育理应成为教育的核心和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2018年9月,他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从“基础”到“核心”再到“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素质教育提升到了重要且崇高的地位,体现出强烈的人本主义精神和不忘育人初心的使命担当。

二、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是高校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

发展素质教育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基本要求,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和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是践行素质教育理念的基本手段和重要载体。《国防教育法》明确指出,“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国家安全与国防建设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和国家强盛的前提,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升为“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并强调“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这一变化,要求更新、标准更高、外延更广,并将安全与发展提高到了同一层次和地位,突出了国家安全教育的全民性和聚焦性。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加入了“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则发展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一方面将全民性的国防教育与国家军事动员和保卫力量的建设发展结合在一起,更加明确了“全民国防”政策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另一方面从“加强”到“深化”表述的改动,表明我国的国防教育已从初始阶段发展到了成熟阶段,需要进一步地探索高质量发展道路。

为保障国家安全教育与国防教育的落地实施,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法规政策予以保障。2015年颁布的《国家安全法》提出“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要求,2018年修订的《国防教育法》,以及《国防法》《兵役法》《教育法》四部法律共同明确了“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2019年教育部修订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2020年教育部制定印发《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在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指引下,我国高校的国家安全教育与国防教育方兴未艾,蓬勃发展,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素质教育注入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三、二十大报告对国家安全与国防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

党的二十大对国家安全与国防建设进行了重大理论创新,报告全文出现国家安全29处,国防15处,“安全”一词贯穿全篇,共出现了91次,创历年之最,表明维护国家安全已经上升为全党意志和国家战略。报告中,“安全”是排在“人民”“发展”之后,提及率第三高的关键词,并产生了一系列重要的新的理论阐述。

一是首次从“民族复兴的根基”高度阐述“国家安全”,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深刻回答了如何解决好由大国向强国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共性安全问题、如何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这个时代课题。二是首次将人民、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国际安全融为一体进行阐述,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范畴,丰富发展了新安全格局,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硬实力和软实力保障。三是首次提出“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报告直接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起来表述,并凸显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重心在基层,力量也在基层。四是首次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表明我们党把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凸显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极端重要意义。五是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重新强调的重要理论观点,比如强调了军事治理、强调了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强调了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等。

四、加强国家安全教育与深化国防教育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因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要考验”。在报告中,“风险”提到了16次,“考验”提到了7次,“挑战”提到了11次,“斗争”提到了22次,可见内外的风险挑战已经成为阻碍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障碍,安全问题比改革开放以来的任何时期都更受重视。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将“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全面加强,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为到二〇三五年的八大总体目标之一,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列为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这是六年多来党的代表大会两次要求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的战略判断和深层逻辑。

国家安全教育与国防教育是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抓手,是过去五年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教育保障,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战略性问题。以素质教育为牵引创新国家安全教育与国防教育改革,始终着眼于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服务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总体要求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师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高校国家安全教育与国防教育担负着特殊且重要的历史使命。

(作者简介:李国龙,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人民武装部部长,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