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新时代 新作为】(3)王文博:深学笃用实干担当 服务学生更有作为

开栏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等等一系列重要论断。这些论断为我校改革跨越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思想,我校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结合学习谈收获、谈体会、谈认识,这对于统一全校思想,落实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必将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党委学工部将在校党委领导下,聚焦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深入分析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方面存在问题,对学生工作的思路、目标和措施进行再审视、再谋划、再完善,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打好学深悟透、实干担当的组合拳,在全体学工干部和学生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卯足劲学深悟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学透悟透了才能行动到位。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学生工作的主题主线,按照整体把握、突出重点、学思结合、问题导向的总体要求,迅速地学起来传起来。
一是发挥好学工干部的“领头羊”作用。利用学校学生工作例会、学工秘书例会等平台,采取结合党史学、联系实际学等方式,让学工干部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基础上,及时走进宿舍、走进教室、走进支部,以朴实的语言和鲜活的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宣讲,切实让学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充分发挥辅导员协会作用,鼓励辅导员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抱团”学习研讨,培育大学生思想行为研究及学生工作实践成果。

  二是重点抓好学生党员关键少数的学习。严格每周三学生党员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通过辅导报告、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等多样化方式,引导学生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入脑入心,带动学生面上学习。

  三是全面做细学生面上学习。学工部联合研工部下发《关于在我校研究生和本科生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的通知》,细化学习内容,明确学习方式方法、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以主题班会、图解图说、“两微一端”新媒体技术推送等接地气、形象化方式扎实抓好学生面上学习,实现网上网下全覆盖,做到班班讲、相互谈、人人懂,不断引导学生身体力行践行十九大精神,自觉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诚朴勇毅,做伟大时代弄潮儿。

实打实担当作为

  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工作理念,以更加有温度的教育、更加规范的管理、更加贴心的服务,切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学生工作新作为。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学生工作的对象是青年学生,必须密切联系学生,倾听学生的呼声愿望。坚持学工部门干部带头,在认真落实处级以上干部听课和深入学生食堂就餐制度基础上,抓实抓细工作人员联系学院(系)工作制和学工干部联系服务学生台账制,主动转变学生教育管理方式,扑下身子及时解决学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学生基本情况调查和分析研判工作,及时把握学生成长新特点新需求,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注重以党建促德育。坚持以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党建引领德育,从细字入手,做严做实做新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阵地及党员教育载体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学生、宣传学生、凝聚学生、服务学生的作用。注重系统规划、分类指导,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从新生入学教育抓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落实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和管理服务工作各环节,使之转化为广大青年学生的情感认同和日常行为习惯。

硬碰硬整改见效

  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效有机结合,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巡视整改要求,边学习、边落实、边整改、边见效。

  一是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工作。为端正学生入党动机,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的工作安排》,制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党员党性修养谈心谈话记录卡》,坚持“与支部书记面对面”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学生党建专项调研、我为什么要入党、我是党员及党员印迹等丰富多彩的专题教育活动,严格学生党员培养、发展与教育管理,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

  二是在全体学生中进行意识形态领域专项调研工作。围绕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学工部、研工部联合下发《关于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意识形态领域专项调研的工作安排》,要求学工部门干部要带头与学生谈心谈话,做好表率;辅导员要与分管学生逐一谈话,对有宗教信仰或对宗教问题存在模糊认识的学生进行深度谈话,并填写相应的意识形态专项调研谈话记录卡,切实摸清学生中宗教信仰等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规范学生日常行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

  作者:王文博,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