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学子在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再获佳绩

8月24日至25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举行,经过线上视频展示和PPT答辩环节,来自我校机电学院和信息学院的3支队伍荣获全国三等奖。我校首次荣获“优秀组织奖”称号,获奖数量位列全国高校并列第12位,居全国农林高校首位。

本次大赛按照创意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以及面向重大传染性疾病、关注人民健康设置的医疗健康专项组,涉及导航、巡检、仿生、采摘、医疗、绘画、精密微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等多个领域。共有来自167家培养单位的762支队伍参加,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在内的73家培养单位的172支队伍入围决赛,其中我校进入决赛并获奖的作品分别是机电学院杨福增教授指导的“传统老果园履带式喷药机器人”、机电学院石复习副教授指导的“基于双目视觉与并联机械臂的猕猴桃无损采摘机器人”和信息学院胡少军副教授指导的“基于手绘笔迹的水墨画风格机械臂绘图系统”。

本次比赛,由研究生院和信息学院共同负责我校学生的参赛组织工作,前期组织了校内预评审和专家指导等活动,并给予参赛队伍相应经费支持,为在大赛中获奖打下了坚实基础。本次获奖的信息学院研究生代表金昊表示:“感谢学校在本次比赛中对我们团队的大力支持,通过参加比赛既增强了我们的创新意识,也坚定了我们在科学道路上积极探索的信念。”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大赛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导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引导广大研究生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促进机器人科技及其转化成果更好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附获奖名单链接: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2c9088a5696cbf370169a3f8934810be/2c90800c7b7c347f017b81650f7a1b68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