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书记寄语新生:站在新起点 迈向新高度

站在新起点 迈向新高度

——李兴旺书记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294名新同学齐聚周原凤岗,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新成员。你们的到来,为秋雨后的校园平添了勃勃生机。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大家加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承担我校军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的军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各位家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典礼结束后,你们即将接受大学的第一课——军训,开启美好的大学之旅,祝愿大家在新的起点上,怀揣梦想、扬帆起航,在这里激扬绚丽青春,书写新的人生篇章!

  我想在座的同学们,有很多都是乘坐火车来报到的吧?当你们看到火车票上的到达站写着“杨陵镇”时,是不是有些许的困惑?是否也在为自己的选择犹豫?一定在疑惑这所坐落在西部小镇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究竟是一所怎样的大学?接下来,我就给大家讲讲这所学校的历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大学,上世纪30年代初,中华民族内忧外患,西北地区连年灾荒、民不聊生,上百万民众流离失所。于右任、杨虎城等一大批爱国志士发出了“开发西北、建设西北”的呼吁,把“兴农兴学”作为救亡图存、以舒民困的要务。经过两年筹办,1934年,大西北第一所高等农业院校——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在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杨陵正式成立。就是你们火车票上所看到的“杨陵”,因隋文帝杨坚的陵墓——泰陵而得名,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农官后稷曾在此“教民稼穑,树艺五谷”。1997年,国家在杨陵设立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寓意志向高远、二次腾飞,“杨陵”更名“杨凌”。199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同处杨凌的七家科教单位合并组建成立今天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礼记·王制》中说:“小学在公宫南之左,大学在郊。”坐落于农科城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既有交通之便利,又无闹市之喧嚣,既承农耕文明之悠远,又处三道台塬之广袤,更加适合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潜心读书、修身立德、求知做学问。

  在学校建校83年的历程中,一代代师生在艰苦的环境条件下,心怀社稷、情系苍生,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涌现出了一批批令人肃然起敬的大师,诞生了一个个世界领先的成果,不断谱写着振兴祖国农业的辉煌篇章。特别是,赵洪璋院士选育的“碧蚂1号”小麦品种,推广面积占全国小麦播种面积的近四分之一,至今仍为世界之最;李振声院士开创小麦远缘杂交领域,成功培育“小偃”系列小麦品种,2006年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著名小麦育种专家、“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培育出了11个适宜于黄淮麦区种植的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近2亿亩,增收近40亿元。此外,学校还培育出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山羊,中国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苹果品种“秦冠”,平均每年选育20多个植物新品种,农作物育种水平在全国农林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西农979”小麦、“陕单609”玉米、“瑞阳”“瑞雪”苹果等一批优良的植物新品种,在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农民丰产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障我国食品安全、发展我国现代农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今天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功肩负起了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坚持“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精神,先后进入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建设序列,探索出了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西农模式”,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办学道路。

  当前,学校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特色学科群,致力于到2034年建校百年之际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这是国家赋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期盼,也是学校自身确立的远大抱负。同学们能进入这所大学学习,是幸运的,是值得自豪的,我想这也意味着一种更高的追求,更大的责任,激励和鞭策着你们更加积极进取,更加奋发有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纵观学校83年的办学历史,尽管经济社会发展赋予了学校不少使命和功能,但西农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着力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卓越人才。从这里既走出了以赵洪璋院士、李振声院士、虞宏正院士、朱显谟院士、山仑院士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为国家、为民族殚精竭虑、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也涌现出一大批立志扎根西部、奉献边疆的优秀青年才俊,优秀校友藏族姑娘德吉央宗带领藏族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支教学生郭璋关爱留守儿童的事迹,都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和赞誉。

  同学们来到西农学习生活,少则四到五年,多则九到十年,正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曾把大学时期比作“小麦的灌浆期”,他说:“这时候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的庄稼。”对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而言,我们对总书记的这一比喻理解更加深刻,体会更加直观。学校一直本着育人为本的初心,全力创办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教育,为同学们成长为栋梁之才提供最为适宜的条件。

  我们致力于培养知识底蕴雄厚、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过硬的创新型人才,全力创办有深度的教育。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推进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项目实施,构建特色鲜明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每年设立2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本科生创新创业。为本科生选配优秀博学的学业导师,指导学生的专业发展。学校的品牌活动——“百场素质报告会”,每年邀请上百位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来校作报告,为大家答疑解惑、启迪智慧。

  我们坚持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力创办有广度的教育。今年学校的思政会上,校党委进一步明确,教师要承担起为学生答疑解惑的责任,辅导员、班主任要承担起为学生排忧解难的责任,各级管理部门都要为育人工作提供最好的服务保障。我们不断优化校园环境和条件,让大家在美丽校园的一楼一园、一林一水、一花一草、一石一砖间感受西农人的文化传承。我们充分挖掘实践育人资源,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设在丰富多彩的经济社会最前沿,让大家在实践中求真知。我们先后与世界150余所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先后公派1400余名学生出国留学,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国际化。

  我们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全力创办有温度的教育。学校率先在全部学生宿舍安装空调,让学生在暑热难耐的夏天,也能感受到丝丝凉意。我们将6万个“西农979”馒头、3万斤西瓜甜瓜、18000斤樱桃、6000斤秦川牛肉和15000斤彩色马铃薯做成的土豆烧牛肉等等科研成果免费给同学们品尝,让大家体会身为西农人的幸福和荣耀。我们信守“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辍学”的承诺,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广泛争取社会资助资源,每年约有1万余名学生获得国家、社会和学校各类奖助学金,受助金额近3500万元。为了不让因意外而残疾的王功娜同学留有遗憾,孙其信校长往返近500公里,亲自前往商洛市柞水县杏坪镇中山村,为她拨穗、颁发学位证书,举行了只有一名学生参加的特殊毕业典礼。

  对于这所80多年砥砺前行的学校来说,使命在肩、不容等闲。对于在座的各位新同学来说,仰首是春、俯首是秋,在人生的大好年华,更应该胸怀远大理想抱负,走出自己的自信、华美和担当。从你们拿到入学通知书的那一天起,学校就和你们成为了命运共同体,我们将一起承担起繁荣中国现代农业的光荣使命,共同书写属于农林科大人的光荣与梦想。在这里,你们将接受名师专家的谆谆教诲,感受花园学府的锦绣文华,看到辛勤耕耘的农大人的坚实背影,体会试验田里醉人的丰收美景,快意于同窗好友的志同道合,收获人生愿景的无限精彩。

  在你们即将开启美好的大学旅程之际,我还想给同学们提四点建议,希望大家共勉。

  一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只有树立了渴望改善人类社会、乐于造福祖国人民、勇于迎着困难前进的崇高理想,才会对正在做的事情充满兴趣。“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你们是当代青年的佼佼者,承载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天,看到你们一身戎装、英姿飒爽的身姿,我感受到了你们身上的朝气和活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希望同学们站在新的人生起点上,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主动融入到民族复兴和国家进步中,立志成为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有担当的人,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社会的中坚力量。

  二要勤学善思、求得真知。学习是学生进入大学即被赋予的首要职责。在座每一位同学都是原来高中班上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者,但是请记住,大学的学习和你们想象的可能有诸多不同,从今天开始,请忘掉过去的荣誉和光环,以全新的状态开启你们的大学求知之旅。“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希望大家珍惜韶华,在西北农林这片沃土上脚踏实地、刻苦钻研,掌握学习方法,培养专业兴趣,对知识心存敬畏,对科学充满好奇,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实现自我价值、书写精彩人生。

  三要健全人格、陶冶情操。大学除了学习知识,还是修身养性、完善人格的地方。要开拓视野、培养情怀,在丰富专业知识的同时,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要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充分利用学校设施齐全的篮球场、网球场、小球馆、健身房等各类运动场地,多运动、多锻炼,时刻保持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锻炼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每年,学校都有整个宿舍集体考取或保送名校研究生的佳话,有四年班级整体班风优良、毕业时各自找到好归宿的美谈,但也有沉迷网络游戏、挂科被退学的惨痛教训,希望大家离开父母身边后,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抵制身边那些不良诱惑,不断加强自我修炼,不沉迷于那些无意义的消磨之中,“濯清泉以自洁”,时刻保持自省,永远保持一尘不染,以健康向上的兴趣和爱好为伴,与志同道合的好友同行,感恩社会、关心他人,学会发现世界的美,不断涵养责任重于泰山的担当精神和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

  四要不断创新、追求卓越。“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可以说,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开放求索的学习状态,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广泛涉猎、不断超越,学习最前沿的新思想、新方法、新理念,学会质疑、学会创造、学会独立思考。学校为大家创新创业提供了诸多平台,希望同学们积极申报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创业项目,为全方位提升创新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培养出来的人才,本科只是你们学习的另一个起点,我们鼓励大家在实践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用踏实的脚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走出精彩的大学四年,为将来造福社会、成就事业奠定基础。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同学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和学校一起,吹响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号角,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敢为天下先的使命担当,共同开启美好灿烂的未来!祝愿同学们能够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度过健康、快乐、丰富、精彩的大学时光!

编辑:0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