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新获批两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近日,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2017年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名单,我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动物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入选为省级实验教学中心。这是我校本科实验教学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围绕构建“知识、能力、创新”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将进一步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改善实验教学条件,为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支撑平台。同时,中心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实践创新教学力度,实现实验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中心还将结合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运行及管理和国内兄弟院校加强交流与合作,积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将建设成为以电脑终端和移动终端为平台、以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为核心,校内全天候共享的实验教学平台。同时,实验教学中心还要加强与国内其他高校联合共建共享优质网络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实验教学中心的网络资源也逐步向社会开放、共享,提供全天候的远程教学培训,实现高校的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与创新和社会服务功能。

  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省教育厅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进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促进优质资源融合,教学科研结合,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提升高等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取得了良好成绩。

  一是加强领导。由主管教学副校长领导,教务处及各学院(系)教学院长协调解决申报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二是专家把关。学校组织各学科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资深专家教授,在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对实验教学中心的申报进行指导。为切实反映我校的优势和特色,专家们认真把关,在队伍建设、教学体系改革、中心特色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三是重点投入。学校对申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实验教学中心给予政策倾斜,在人、财、物方面重点投入,设备、房屋优先考虑。近五年来,学校对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累计投入资金860万元,用于构建先进的NI电子综合实验平台、虚拟实验系统、PCB快速制板系统等多个实验教学平台;对动物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用于改善教学环境和实验设备的购置以及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四是管理现代化。为适应实验教学的需要,各实验教学中心加强了现代化、信息化管理。学生网上预约、登记签到、实验,教师网上答疑,教师和学生通过网络在线交互实验系统,在线授课和自主学习。

  目前,我校已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4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