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五四青年节寄语

各位青年朋友们:

五月的西农,花团锦簇,芳华吐露。踏着青春的脚步,我们迎来了五四青年节,也即将迎来中国共青团100岁生日。在这个属于青春的日子里,我们谨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青年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100年来,从点燃希望之光的五四运动到热烈响应党的号召“北上抗日”,从开发边疆“青年垦荒队”到争当“新长征突击手”,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抗疫一线“青年突击队”,中国青年总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自觉扛起责任,以奋斗豪情奏响青春之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黄流成碧水,粮储安邦国。黄土旱作,有的是大地文章;沃野良田,总不缺耕耘专家”。88年来,一代代西农青年始终永葆初心,以建全民族之太仓为要务,扎根旱区,矢志农业教育和农村服务,谱写了一曲曲兴学兴农、建设西部的可歌篇章。如今,88年前的那群背影已互挽臂膀慢慢走远,他们托起了一个农业科教高地的腾飞,书写了一幅经国本、解民生的历史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中国梦成就青年,为青年实现个人梦想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和支持。同时,作为中国梦“接力赛”的“关键一棒”,新时代的青年更要使命在肩、砥砺担当。

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三农”领域就特别需要一批扎根基层、甘于吃苦、胸怀社稷的年轻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及专家代表回信中强调,“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希望新时代的西农青年,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传承五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用“西农精神”涵养自觉自信的人生底气,用“西农科学文化”激励自在自为的奋斗意志,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以敢为人先的锐气、上下求索的勇气、“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气,舍我其谁、只争朝夕,紧盯学术前沿,扎根广阔大地,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梦想,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希望各位青年朋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中谱写青春华章。


校党委书记   李兴旺

校          长   吴普特

2022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