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三次全国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陕西调查顺利完成

按照《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我校农学院吉万全教授作为项目技术总负责人,率领由农学院、园艺学院等单位30多位专家教授组成的5支第三次全国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陕西调查队,于7月9日至23日,对榆林市佳县、横山区,延安市吴起县、黄陵县、子长市,铜川市宜君县、咸阳市旬邑县、淳化县、彬州市和西安市蓝田县共10个市(县/区)开展了为期14天的夏熟农作物种质资源的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工作。

IMG_0742_副本.jpg
调查队出征仪式

连日来,队员们放弃了宝贵的暑假休息时间,发扬我校“诚朴勇毅”的校训精神,迎酷暑、战高温,风雨兼程,不畏艰辛,在当地种子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累计行程18000余公里,深入大山腹地最偏僻的乡村,走入田间地头,探访有经验的老农民,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询问等形式开展调查。据统计,此次行动共系统调查63个乡镇140个行政村240余户农民,收集到各类农作物古老地方品种、种植年代久远的育成品种及部分野生近缘植物种质资源1219份,包括粮食作物646份,经济作物114份,蔬菜资源210份,果树资源244份,绿肥牧草资源5份。

IMG_2269-1_副本.jpg
调查队与彬州市种子管理站对接座谈

       IMG_2904_副本.jpg
      队员们深入大山腹地寻找资源

mmexport1595735771525_副本.jpg
农民家收集资源

mmexport1595735764565_副本.jpg
树林中采集资源

mmexport1594439285327_副本.jpg
队员现场拍照资源

mmexport1595735710891_副本.jpg
第一调查队与村民合影

mmexport1595735649437_副本.jpg
第二调查队与村民合影

mmexport1594603547814_副本.jpg
第三调查队与村民合影

mmexport1595735817290_副本.jpg
第四调查队与村民合影

mmexport1595735773685_副本.jpg
第五调查队与村民合影

调查期间,陕西省种子管理站负责人率队亲临行动一线,对调查与收集工作给予了慰问和指导。调查队所到的10个市(县/区)农业局及种子管理站领导十分重视,派出业务熟练的骨干力量全程陪同走访调查,为此项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后勤保障。此外,佳县和彬州市电视台分别对调查与收集行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IMG_2801_副本.jpg
调查队员、省市站领导与农户合影留念


彬州市电视台报道

通过此次调查与收集工作,基本摸清了这10个市(县/区)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了解了当地农作物品种多样性和演化特征。收集到的千年枣树、老遗生梨、沙果、红皮老洋芋、鸡腿葱、老油菜、老黑豆、小扁豆、蓖麻、大麻、黑糜子、老红谷等古老农家品种资源,对丰富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数量和多样性,防止具有重要潜在利用价值种质资源的灭绝,都有较高的保护和研究利用价值。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