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两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郭军

 个人简介

  郭军,男,1974年生于山东诸城,植物病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病理研究所副所长。2007年6月入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2012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学习及工作经历

  1998年7月毕业于莱阳农学院园艺系,获农学学士学位;2001年7月获浙江大学农学硕士学位;2005年7月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学博士学位。2002-2004年期间,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从事科研工作。2008年10月获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植物病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7月以后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8年聘为副教授,2013年聘为博士生导师,2014年晋升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

  植物与病原物互作机理。研究重点是以严重威胁世界小麦生产安全的条锈病为主要研究对象,结合基因组学、转录组学以及蛋白组学等手段挖掘小麦关键抗/感病基因以及条锈菌关键致病基因,明确小麦与条锈菌互作过程中的基因调控网络,揭示小麦抗病及病菌毒性变异的分子机理,建立小麦条锈病防控新策略并达到持久病害的目的。


 主要学术成果及奖励

  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973项目子课题、农业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子课题、教育部重点项目等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借助于小麦与条锈菌植病互作体系,在寄主抗/感病的信号转导机制、病原菌致病的信号转导机制、病原菌无毒基因鉴定及毒性变异机制、利用新策略创制新的小麦持久抗病材料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小麦抗条锈病信号通路方面,首次系统研究和明确了小麦CBL-CIPK和SA信号通路存在交互作用并参与对条锈菌的抗病反应;在病原菌致病性机理研究方面,利用寄主诱导的基因沉默技术(HIGS技术)明确了条锈菌重要致病基因,并通过转基因技术获得了抗病性显著提高的小麦材料。工作期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PLoS ONE、Fungal Genetics and Biology、Plant Cell Reports、中国农业科学、微生物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篇。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